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专家解析当代独生子女的短暂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5 国际先驱导报

  西安的“昙花婚姻”近日因为几家媒体的报道又浮出水面,但真正值得注意的是那种婚后一两年即由于各种原因而离婚的“短期婚姻”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李谦锋报道 “我们两个都是独生子女,婚后从不开伙做饭,每天去各自的父母家‘打游击’,谁都不肯做家务。我们从小受父母的溺爱,自我意识都比较强,在遇到问题时,我们很少能冷静的坐下来谈谈,都不肯谦让对方,最后在无休止的争
吵中两人都厌倦了。”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的张小姐于2004年10月1日在西安举行了婚礼,却在2005年9月办理了离婚手续,不到1年的婚姻就这样“夭折”了。

  张小姐在向记者谈及他们那场短暂的婚姻时说道:“2004年6月我刚刚失恋,内心很空虚,很无助,而在这种情况下,我认识了王并与他开始恋爱。我在这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找到恋爱,由于刚认识不久,他对我也是百依百顺,两人很甜美,也很融洽。当时,我们为自己将来的幸福家庭规划,想着婚后的家庭一定很美满。”“就这样我们在经过了几个月的恋爱后终于在2004年10月1日举行了婚礼。可毕竟我们的交往时间还不长,婚姻比较突然,心理准备不够充分,彼此之间并没有真正的了解,而在结婚后我发现他很多缺点,包括他的某些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使我根本无法接受。结婚前想得太过简单、完美了,一旦结了婚我发现很多问题都来了,小到柴米油盐,大到婚姻、事业等等各方面的问题,而两个人因为压力都比较大,我们就开始吵架,感情出现问题,这时我发现跟我想像的温馨、甜美的婚姻不一样。”

  独生子女的婚姻“麦当劳”

  西安的“昙花婚姻”近日因为几家媒体的报道又浮出水面,实际上像“今天结了明天离”的真正“昙花婚姻”在西安并不普遍,据记者采访西安雁塔区人民法院一位主管民事案件的法官透露,这种“昙花婚姻”主要是因为要获得土地征用的补偿金才临时结婚的,实际上,这种因经济利益而速成的“昙花婚姻”在各地都有。但真正值得注意的是那种婚后一两年即由于各种原因而离婚的“短期婚姻”。

  2月15日,记者采访上海社会科学院著名社会学专家、上海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徐安琪了解到。自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的离婚率就一直在向上升高,2003年以后上升的幅度更加快了。2000年我国的离婚对数为121.3万对,离婚率为0.096%(以每1千人中有多少对为计算标准),而到2004年离婚对数166.5万对。而在这些离婚的事件中,保持一两年的“短期婚姻”在这其中就占到了15%左右。而有些地方的比率甚至远远大于这一数字,如新疆达到63%、河北也达到29%。而在近几年的统计调查中新疆、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上海的离婚率一直排在全国的前六位。而离婚率一直保持较低的省份有西藏、海南、山西、广西、甘肃、安徽、广东等地。

  徐教授认为,通过统计分析可以得知,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并不是造成离婚率的升高以及“短期婚姻”出现的最主要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除了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还有文化、民族、宗教的影响,还包括社会环境更加宽松、社会观念的变化、离婚手续的简化。随着社会的日趋发展,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下岗、失业率的上升还有社会流动越来越大,两地婚姻、城乡婚姻、异国婚姻等异质婚姻都会导致离婚率的升高和“短期婚姻”的出现。经过统计分析,徐教授告诉记者,造成“短期婚姻”的主要原因大致上可以归结为:婚姻基础差、彼此了解少、生活压力大;由于社会发展导致竞争日趋激烈,在外工作时间变长,接触异性更广泛因而引起对方的怀疑,感情出现破裂;爱情在年轻人当中变得“麦当劳化”——他们认为婚姻可以速结速散。“短期婚姻”主要集中在1976——1984年出生的年轻人当中,这一代人大多属于独生子女,受到父母溺爱很多,遇到挫折较少,自我意识一般都很强,结婚时年轻气盛,缺乏宽容的态度。

  “婚姻诊所”的药方

  由于近年离婚率的升高和“短期婚姻”的出现,同时也相应出现了为顾客提供婚姻咨询服务的全新行业“离婚网站”“离婚诊所”,记者分别采访了设在西安及北京的“离婚诊所”的咨询师雷先生和张先生,他们也接触过“短期婚姻”的当事人,对导致“短期婚姻”的原因,他们也作出了自己的分析:

  第一、由于工作、利益、个人感情等方面原因以及来自家人和社会的压力,他们“迫不得已”草率成婚,在许多方面并未做好充分准备。

  第二、这种“闪电”式结婚使得彼此并没有真正了解对方,婚后发现对方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不能被自己所接受。

  第三、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一直受父母溺爱,一些人虽然具备了结婚的生理条件,但并不具备心理条件。当他们真正步入婚姻殿堂后,往往承担不起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陷入经济、生活等各方面的困境,最终导致婚姻夭折。

  两位咨询师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社会问题。年轻人大部分可能浪漫大于现实,把婚姻想像得过于美好,对婚姻的期望值过高,而在现实中得不到满足后,就会有一种失败感。此外还有性生活不和谐等原因。

  当记者问到如何避免这一情况时。徐教授认为,婚前先要对对方有足够的了解,在婚前就使两人感情有一个很好的磨合。而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是很正常的,但遇到问题要冷静地考虑,及时沟通,互相谦让、包容、理解、相信对方。要对这个家庭负责任。

  “我以后肯定还会组建新家庭,但我想我一定会更加慎重、认真,对自己和家庭负责。” 张小姐向记者表示。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