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雪产后复出《不想说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7 温州都市报

  她曾以一曲《千古绝唱》红遍大江南北,把人间天上的恩恩怨怨演绎得淋漓尽致,荡气回肠。她歌如其名,充满纯净与真实,她不张扬,但人们总能记得她。作为一名歌手,她对家乡又怀着一种复杂的感情。

  每年演出上百场

  “人生自古谁无情,情到深处天地动,人间多少绝唱千古颂———”多年前,这位来自雁荡山麓的温州籍歌手白雪,用一种柔中带刚、极富磁性的女声,将《千古绝唱》演绎成仿佛一场悲欢离合的古老戏剧,至今仍令人回味无穷。

  这位12岁就开始唱越剧小生的总政歌舞团歌手,演艺事业可谓一帆风顺,只是近年来好像消息不多。农历年前,一直显得很忙碌的白雪总算与记者约定了采访时间。说来也真凑巧,在采访那天,一直笼罩在阴云中的北京城突然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给沉闷的冬日陡然增添了许多生机。

  当晚8点,记者如约踏雪来到北京燕莎商场附近的一座公寓,在公寓大堂等候20来分钟后,身材高挑微胖、一袭黑衣的白雪出现在门卫室门口。“咱们就在这里聊吧!”昏暗的灯光下,军营歌手白雪的话语中透出几分干脆利落,并随手搬来一张门卫坐的椅子。虽然白雪的家就住在楼上,可此时记者也只好客随主便。

  “春节快到了,最近天天都在忙演出、晚会等活动,挺忙的。”提起近况,白雪颇为健谈,“别看我这几年没什么消息,挺沉寂的,其实我一直都忙于参加外地的演出和中央电视台的一些晚会。”至于演出的场次,据白雪透露,这几年每年几乎都达上百场之多。“其实,我到处参加演出并不都是为了钱,有时候真是为了喜欢我的观众。”除了频繁的演出外,近年来白雪还经常为慈善机构捐款做善事,同时热心于公益事业,担任了全国绿化形象大使。“昨天我还参加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举办的孤儿捐助活动,认养了两个小孩。”

  自幼喜欢舞台感觉

  在采访之前,记者事先特地托人从箱底找出了一张白雪少年时获奖的照片,当年她才14岁,第一次参加温州“小百杯”卡拉OK大赛荣获冠军。“这太珍贵了,你从哪儿找来的?”看到白雪有点惊讶的样子,记者乘机问道:“你还记得自己参加这次比赛时的情形吗?”也许是岁月冲淡了记忆,也许是少年时获奖太多的缘故,白雪摇头表示不太记得了。

  照片上的这个小姑娘很普通,一身白色上装,梳着当时很时髦的齐耳短发,那时候她的名字叫白雪琴,“白雪”是父亲后来给改的名。

  白雪的父亲酷爱二胡,只要父亲手中的二胡一拉,小时候的白雪就成了这琴弦上吱吱呀呀的音符,早早就显露出音乐天赋。1987年夏天,12岁的白雪进了专业的越剧学校学习。学习期间,因温州当时流行唱卡拉OK,在朋友们的怂恿下,白雪参加了当时乐清县里的卡拉OK比赛,轻松获得第一名,随后被推荐到市里参加比赛,又获得第一名。从那时起,白雪信心倍增,萌发了当一名专业歌手的想法。

  1991年冬天,白雪过五关、斩六将,考取了浙江省军区文工团的文艺兵,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时隔一年,白雪就在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中脱颖而出,随后很幸运地被选中参加全军大型歌剧《军魂》的演出,演出成功后,慧眼识才的总政前辈将她调入总政歌舞团,成为当时团里最年轻的军旅歌手。

  1993年8月中国青年歌手“英皇金融杯”电视大奖赛后,白雪与天星文化娱乐有限公司签约,成为公司旗下歌手。1994年,已经颇有名气的白雪选择了到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进行深造。

  在成功中飞飞扬扬的白雪,机遇一个接一个,她3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9次出访国外和港澳地区,并数十次参加国家的大型歌舞晚会。

  “我不是什么著名歌手,这辈子也不可能再有辉煌了,只想尽可能地做到让许多人喜欢我,因为我从小就喜欢在舞台上被人欣赏,这种感觉一直伴随着我成长。”如今,白雪在总政歌舞团已是一名享受正团职待遇的文艺老兵,“当然,舞台生涯也不是一辈子的,偶像派歌手来得快去得也快,但像我这样的风格可能会比较持久,一切顺其自然吧!”

  孩子、老公、事业各占一份

  时下一些当红的明星很忌讳公开自己的婚姻状况,记者就曾有媒体报道白雪已婚一事委婉地向她求证时,没想到白雪很爽快地承认儿子都快两周岁了,丈夫姓宋是北京人,从商。“结婚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我觉得没必要不告诉人家,一个女人事业再成功最终还是要扮演妻子角色。”白雪微微一笑,“我要打算结婚的时候,有些朋友劝我永远不要出嫁,说什么白雪是属于大家的。其实,哪天我要是真的嫁不出去了,也就不属于大家了。”

  离开家乡拼搏了这么多年,白雪也可以算得上功成名就了,生完小孩不久,她就很快又活跃在全国各地文艺晚会的舞台上,最近还录制了《带一枚月亮回家》和《我不想说再见》两首新歌,年后还想推出一个风格别致的专辑。“有人曾劝我产后就呆在家里算了,过着相夫教子的安逸日子多好。我觉得工作还是要的,如果呆在家里跟外界隔阂的话,你的视野就会缩小,有可能跟你的爱人产生距离,老公会觉得你失去了从前的魅力。”白雪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夹着点京腔味,“我现在是小孩、事业和老公各占生活的三分之一。”

  发烧时演出忘词

  作为一名歌手,许多人看到的大多是他们舞台上很风光的一面,提起这些,白雪有点感慨,“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有压力,只不过我从事的这项职业相对引人注目而已。因为你做这一行,就是要带给大家快乐,有时候生病还要上台演出,约定时间不唱不行啊,那个时候就觉得自己很可怜。”

  一旦有了演出任务,白雪通常是早上起来先化两个小时的妆,然后出门坐车赶飞机,到达机场后一路颠簸到演出现场,有时候还两地转轴跑,演出结束马上打道回府。“长期这样奔波,常人是很难体会这种辛苦的。”白雪回忆道,有一次在舞台上唱着唱着,突然脑子一片空白,曾经演唱过多次的歌词一下子记不起来了。“如果唱的过程中有一两个字记不起来问题还不大,跳过去就行了。当时,我只好向观众道歉并解释自己正在发烧,然后重新播放伴奏音乐再从头唱起。”有时候,越是自己熟悉的东西越会出现这种情况。从那以后,白雪每次演出前都要把歌词从头到尾背一遍,然后才放心地登台演出。

  工作之余,如果有朋友邀请她去跳舞,白雪大多不愿意去,并推说自己有事情,朋友们抱怨她天天工作不潇洒。“其实我经常到外地演出觉得挺累的,回家后就只想好好休息一下。”不过,白雪偶尔也会和朋友们一起到歌厅唱唱歌,消除一下紧绷的神经,但绝对不允许朋友当面演唱她的歌曲。“谁唱我的歌我就跟谁急,自己在舞台上拿着话筒唱着熟悉的歌曲,那是职业的需要,在歌厅里听她们唱自己的歌,这不是折磨人吗?”

  白雪强调自己不是很会吃苦的人,遇事从不强求自己,她把鲜花和荣誉视为一种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享受通过自己努力劳动而获得的幸福感。“我妈老是劝我别太辛苦了,整天东奔西跑,吃不好睡不香,即使钱赚得更多,如果把身体累坏了有什么用。其实,人的一生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种幸福是金钱买不到的,我从小的梦想是上台唱歌,现在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不愿参加家乡商演

  虽然北京风沙大,但白雪喜欢这个城市,因为北京给她的事业带来了好运,是她歌唱生涯开始的地方。母亲却喜欢呆在乐清老家,乡里乡亲聚在一起可以经常唠唠家常,哥哥结婚后住在上海。“每年有两个季节我不想回老家,冬天太冷,天天抱着暖水袋缩在房子里,夏天跟北方又不一样,身上老是粘糊糊的很难受。”

  近年来,白雪回老家温州的演出机会不多,提及这个话题,她显得有点委屈:“有一次我已经签约了外地的一场演出,不能来温州参加文艺晚会,事后就有传闻说白雪嫌报酬少,不愿意来老家演出等等。其实,如果市里举办大型活动需要我的话,我肯定会参加的,但一般的商业演出我不愿意去。如果过来演出,我不愿意拿这个钱,但看着别人拿大钱,自己心里又不舒服,所以还不如不去。”为此,白雪希望家乡的父老乡亲能理解她的这份心情,“不过,不理解也是正常的,无所谓。我是浙江培养出来的歌手,只要是浙江的公益活动,我一般都会尽我所能去做的。”在采访中,白雪多次提到自己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有人说我是温州的骄傲,我很高兴。既然大家看得起我,我会尽量为温州人争光的,我会永远记住自己是哪里人的!”采访结束时,记者提出想到楼上她家里看看她的孩子,白雪带记者上楼时在电梯里说了这么一句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