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务院三峡建委组织召开三峡工程三期蓄水(156米水位)库底清理工作会议三峡工程三期清库工作开始全面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8 中国三峡工程报

  国务院三峡建委组织召开三峡工程三期蓄水(156米水位)库底清理工作会议

  三峡工程三期清库工作开始全面实施

  蒲海清强调,三峡库区各级干部和群众要充分认识三期库底清理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确保库底清理工作质量和时效,确保不发生水质污染
,不发生流疫,不延误蓄水,不留下隐患

  本报讯(记者 吴豪强)2月10日,国务院三峡建委组织召开三峡工程三期蓄水(156米水位)库底清理工作会议,国务院三峡建委副主任、三峡建委办公室主任蒲海清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蒲海清说,从现在开始,三峡工程三期库底清理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国家林业局资源司专员刘嗣上在会上发言并对库底清理工作提出了要求。重庆市政府顾问甘宇平、副市长余远牧、副秘书长谭大辉,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国耀,长江委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傅秀堂,三峡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计划发展部副主任赵建强以及来自三峡库区重庆市、湖北省移民、环保、卫生、林业等职能部门的100多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务院三峡建委办副主任高金榜主持。

  蒲海清指出,今年汛后,三峡工程将蓄水至156米水位。进行库底清理是三峡工程三期蓄水的重要前提,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关键工序,它将直接影响蓄水后三峡枢纽工程运行的安全和三峡库区及其下游的水环境安全,对确保三峡水库防洪、发电、航运、供水、旅游等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蒲海清强调,三峡库区各级干部和群众要充分认识三期库底清理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三峡库区各地清库工作人员要树立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不怕苦累的思想,扎扎实实地工作,确保库底清理工作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确保不发生水质污染,不发生流疫,不延误蓄水时间,不留下隐患。

  据了解,三峡工程将在目前139米蓄水位的基础上蓄水至156米水位,库底清理的内容包括建(构)筑物清理、林木清理、卫生清理、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等固体废物清理等。三期库底清理工作涉及三峡库区13个县(区),126个乡镇,8个县城、2座城市,1816个单位,432家工矿企业。需清理的房屋达1029.69万平方米,园地及林地4.24万亩;以及各种建(构)筑物,如桥梁、杆路、水电站、抽水站等。卫生清理主要是一般污染源,如化粪池、沼气池、粪池、公共厕所、普通坟墓等。此外,传染病污染源也需清理干净。

  蒲海清说,按照三期蓄水库底清理方案,三期蓄水库底清理任务繁重,点多面广,清理的技术标准和要求高,难度也较大。他要求,所涉及县(区)必须按照倒计时安排三期蓄水库底清理工作,对搬迁清库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指标到项,任务到人。此外,在开展库底清理工作的同时,三峡库区还面临繁重的移民工程建设和搬迁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库底清理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把库底清理工作与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既要打好库底清理攻坚战,也要按时完成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按照三峡工程三期蓄水验收时间安排,各区县库底清理工作的自验要在今年6月底完成,省、市初验要在7月底完成,终验由国务院验收委员会组织,在8月底前完成。

  为切实做好三期蓄水库底清理工作,蒲海清强调,三峡库区各级部门要统一思想,广泛宣传与动员,形成清库合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清库任务按时完成;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搬迁清库质量合格;要加强安全监督,确保库底清理安全;与此同时,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护好移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三峡库区社会和谐稳定。

  另据了解,这次清库资金的使用,仍实行任务和资金包干的原则。三峡库区各级政府都相应成立了库底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措施,明确了责任目标和工作时限,为库底清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重庆市已于2005年11月提前启动了三期蓄水库底清理工作。

  

国务院三峡建委组织召开三峡工程三期蓄水(156米水位)库底清理工作会议三峡工程三期清库工作开始全面实施

  三峡工程三期(156米)蓄水库底清理工作会议会场。 本报通讯员 袁国平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