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车盯上淘汰夏利计价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42 北京晨报

  近七千辆夏利出租车年内“退役”

  都市观察

  开栏的话:都市生活瞬息万变,社会现象层出不穷……今起,市情版推出《都市观察》专栏。记者通过体验、暗访、调查等方式,深入生活一线,扫描街头巷尾,专为读者挖
掘新的都市现象,关注新的社会话题,向读者呈现表象背后不为人知的真相,讲述问题背后令人深思的故事。同时,还将请来权威部门或专业人士进行评说。欢迎读者来信来电提供线索,发表观点。

  据媒体报道,夏利出租车今年将正式退出京城。但“的哥”王师傅还没有接到公司的通知,却先等来了黑车司机的电话,问他能不能在车辆淘汰前转让计价器。“对方愿意开出一个不错的价钱。”王师傅告诉记者。而有此遭遇的不止他一人。

  “有些外地人觉得有计价器就是正规车!好拉活儿啊!”在西站周边拉黑活儿的司机李某透露了其中的奥秘。但记者调查发现,黑车安装计价器的原由远不止如此,这里面的猫儿腻实在不少。

  现场暗访

  二手计价器喊价八百元

  长期在西站从事黑车经营的李某告诉记者,他两年前购买二手计价器花了480元,而如今丰台区太平桥和丰益桥周边的维修摊点已经涨到800多元。

  记者随后对丰益桥北的一家维修计价器的小店进行了暗访,店主开出800元的价钱,记者等他去拿货。但等了一个多小时,店主却说没货了。

  记者发现,这家店面不大,在众多的食品百货街边店中并不起眼,但其门前竖立的一块蓝底白字写着“计价器”字样的牌子却吸引了不少黑车司机。

  黑车揭秘

  脚下踩玄机多赚上百块

  李某给记者出示了被改装的计价器内核,被行内人称之为“弹弦子”。

  从外观上看,这台计价器是黑色的塑料盒子,红色的计价显示,有打印发票的出口,没有一丝破绽。直到将计价器的盒子完全取出,顺着连接线寻找,就会发现,这台计价器的最大玄机就在线路的终端,一个带有按钮的白色盒子从司机座位前的脚垫下面被拉了出来,“路上趁人不注意你就踩吧,蹦一下100米。”司机说起来很是老道。

  原来,改装计价器根本不直接在价钱上做文章,而在里程上“捣鬼”,每蹦一下里程数就增长100米,10下就是一公里,无形中1块6就骗到手了,“没事这么踩踩,价格就蹿得老高,这就是正规计价器改的,现在可难搞到了,有时候一单远活儿就可有上百元的差价。”这就是李某的生意经。

  刨根问底

  黑车计价器多是淘汰品

  市面上的黑车计价器从哪里来的?不少黑车司机都这么跟记者说,“大多是从当年退市的那批大发出租车上淘汰下来的。”对此,一些城管执法人员也提供了这样的说法。记者未能从官方渠道证实这一信息的准确性,但从市场角度看,黑车司机对“夏利车集中淘汰”闻风而动现象应引起管理部门的警觉。

  据《北京日报》消息,“北京市运输管理局透露,今年本市将更新8000辆出租车,最后一批近7000辆夏利出租车届时将被强制淘汰,退出运营。”

  记者手记

  淘汰计价器管理待规范

  记者查询了现行的出租车管理办法,其中,建设部1998年2月实施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和北京市1998年1月实施的《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均未明确规定报废出租车的计价器将如何处置。

  按照现行的办法,正规出租车的计价器管理权限一般都在出租汽车运营公司。对于运行当中的正规出租车,其计价器必须每年一验,公司会指定计价器年检和维修的地点,管理相当严格。但是,一旦车辆到达一定年限,车辆管理部门将正常报废车辆,而拆下来的计价器都将退回,管辖权又将回归出租车公司。因此,如何严格管理报废车辆的计价器成为其是否流入黑车市场的关键环节。

  晨报记者 彭岚兰 文并摄

  隐藏在脚垫下面的改装计价器按钮,踩十下就涨了一公里。

  

黑车盯上淘汰夏利计价器

  丰益桥边计价器维修点的招牌吸引了不少黑车司机。

  

黑车盯上淘汰夏利计价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