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将重点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主要表现是煤矿等重特大事故多发,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增加。尤其是煤矿去年发生4起死亡百人以上的矿难,伤亡惨重,教训极其深刻。国家安监总局的一位负责人对新闻界表示,今年要在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深化专项整治、探索实施治本之策、加强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四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四个突破”是今年工作的重点目标,是检验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最主要的标准,而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是重中之重。

  这位负责人表示,实现“四个突破”,有利条件很多。首先,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把安全与资源、环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这是从来没有过的。第二,对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上下形成了共识,开始采取很有针对性的对策。第三,煤矿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以及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已经开始见到效果。去年关了五千个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就是关了五千个吞噬生命、滋生事故的陷阱。第四,在实践中积累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第五,联合执法的机制基本形成。全党、全社会、各部门都在共同努力。有这样的有利条件,我们有信心实现今年的"四个突破"。

  这位负责人说,为了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通过控制指标形成约束机制,国务院安委会今年继续下达了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今年的控制指标中,要求事故死亡人数比去年下降3%,其中煤矿下降3.5%。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起数要下降5%,其中煤矿下降7%。这些控制指标已经下达到各省区政府,各地正在层层分解、落实到基层和企业。安监总局要求各地要建立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把控制指标完成情况作为评价政绩、业绩的重要标准,严格考核奖惩,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这位负责人强调,"四个突破"中,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是重中之重,是第一位的,其他三个突破是为它服务的。而要真正遏制煤矿等重特大事故,煤矿又是重中之重。抓煤矿安全,必须抓好三件事。第一,继续打好瓦斯治理攻坚战。瓦斯治理今年要有发展,要更深入,把先抽后采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如果高瓦斯矿不实行先抽后采,就要依法责令立即停产。第二,继续打好整顿关闭攻坚战。在关闭上首先把已经向社会公告的5243个加上各地最近又报来的700多个,一共6000多个矿,一个一个的关死关实,不再死灰复燃。其次,要把关闭作为经常性的工作,不断关闭那些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还要抓整合,杜绝以整合为名逃避关闭,必须先关闭后整合。第三,加强煤矿企业的安全基础管理。煤矿事故大多是责任事故,责任事故大多是"三违"问题。要立即纠正制止少数国有大矿管理滑坡,指导管理混乱的小煤矿建立起规范化的安全管理制度。企业发展靠两个轮子,一个是技术进步的轮子,一个是企业管理的轮子,现在不少企业这两个轮子都没了。所以今年要抓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尤其要抓国有重点煤矿,绝对不允许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