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鼓励学生半工半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41 扬子晚报

  北京讯教育部将推动各地开展学生通过半工半读,实现免费接受职业教育。今年,每个省份将选择2-3所示范性职业院校作为试点院校。

  教育部昨天公布的《2006年职业教育工作要点》说,今年,中等职业学校继续扩招100万人。重点建设500个精品专业点,推出1000门精品课程,评选1500种精品教材,编写100种量大面广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培训的文字和音像教材。到2006年,力争使30%以上
的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学生在考核合格后同时取得学历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与相关部门和行业共同开发高等职业教育职业资格标准体系,建立省级高等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鉴定认证体系,指导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技能考核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和社会化技能证书考试接轨。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直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

  今年将制定《职业院校试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意见》,就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一年、高等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半年提出操作性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各地开展学生通过半工半读实现免费接受职业教育的试点,每个省份要选择2-3所示范性职业院校作为试点院校,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中等职业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和选修制,进行“学分银行”试点。鼓励地方探索和建立大学生跨校选课补贴制度,积极研究与“工学交替”相适应的高职学分认可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