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一医院70医生吃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41 扬子晚报

  河北讯据燕赵都市报报道,河北顺平一所普通的县医院,在两年多的时间里,70多名医生吃掉药商返给的回扣20多万元,涉及医院全部有处方权的科室和90%以上有处方权的医生,7家药商提供的20多种药品中,病人每一次打针,开单医生就会有几元十几元甚至几十元的回扣收入。此案宣判已经过了近一个月时间,案件的影响正如圈圈涟漪一般由顺平逐渐向外扩散。

  神秘汽车牵出隐秘案情

  2003年以来,每逢月末月初,就会有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神秘地出现在顺平县医院住院部附近。从车上下来的人既不是看病,也不是探视病人,每次都是鬼鬼祟祟地与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交往,然后迅速离开。

  2005年3月,这一现象被反映到顺平县检察院,检察院领导当即做出决定,开始秘密初查。3月底开始,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人员分成两组,开始对神秘的白色桑塔纳进行重点监控。从3月底到4月初,从4月底到5月初秘密侦查人员经过长时间的蹲坑监控,确认车上的人是向医院推销新特药品的药商,他们在每月月底或下月月初对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贿赂。药商下车后,先去医院的药库了解自己所推销药品的库存情况,然后到住院药房和门诊药房,索取当月临床医生开出的他们所经销药品的汇总数据,再根据此数据给“开单”医生兑现回扣。一般情况下,是药商将医生叫到车上,现场把回扣交给医生。有的医生不在现场,就交给科主任转交。侦查人员在药商和医生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把整个过程全部用摄像机拍摄下来,作为进一步侦查的证据。记者在检察院办案中提取的图片上看到,白色桑塔纳轿车、药商、受贿医生都被清楚地拍摄下来。

  顺藤摸瓜查清回扣内幕

  在取得充足的证据后,2005年5月23日,侦查人员将正在进行回扣交易的药商和医务人员当场抓获,并把他们带回检察机关。开始,他们都不承认在进行药品回扣交易,在看完了检察院提供的录像后,都低下了头,彻底交待了全部的受贿过程。

  检察官以此为线索,把2003年9月至2005年4月顺平县医院的全部医生开出的数以十万计的处方笺提取到检察院,从处方笺上发现,凡是提取过回扣的药品都做了勾或圈等不同的记号,通过这些记号侦查人员顺藤摸瓜,很快找出吃过回扣的医生和供应药品的药商。检察院全部干警连续工作了14天,才翻完全部处方笺,从中又发现了6名药商,70多名吃过回扣的医生,涉及医院全部有处方权的科室和90%以上的有处方权的医生。

  医院内提成药品达20多种,有的药品回扣比例非常大。药品一般均为新特药,如:舒血宁、醒脑、阿奇霉素、头孢他定等等。医院对这些药品均实行代销制,如果没有患者使用,最终可以退给药商。而患者是否肯使用这些药品的关键,就在于手握处方权的医生。据了解,一种新药进入医院,需要对院长、药库主任等多道环节进行“公关”,这叫“进院费”。药品进入医院后,为促使医生给患者多开这些药,药商一般都会明码标价,医生每开一支可得一定数量的“处方费”。为了准确得到每位医生开药的数量,药商还要委托药房司药定期统计,司药人员每统计一支新特药也有劳务费,这在业内被称为“统方费”。此外,医生想开这些药,药房就得有储备,这就需要向药房人员支付“劳务费”。新特药经过几个环节的周转,再加上医院“以药养医”的医疗经费保障体制,使得本身价位不算高的药品到了患者手中就暴涨了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有的药品打入医院到被查处,虽然只有几个月至一年的时间,药商的行贿金额却超过5万元。以使用频率较高的“阿奇霉素”为例,因为诸多的“公关费”、“处方费”、“统方费”等回扣,再加上国家税收、医院“以药养医”性质的合法加价等合理费用,使药品到了患者手中,药价出现了怪现象:国家药品采购实行招投标以后的药价反而比实行招投标以前还要高,医生每开一支阿奇霉素要提“处方费”5元,每开一支头孢他定要提10元,每开一支舒血宁要提5元等等不一而足,出厂价10元多的“头孢他定”到患者手中暴涨到50—60元。也是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主治医生们的受贿金额快速增长,涉嫌受贿罪。

  法院判决力求惩前毖后

  2005年12月28日,顺平县检察院就此案向顺平县法院提起公诉,杨某等四名药商在推销药品过程中,采用向有处方权的医生提取药品回扣的方法,向医生行贿数额较大,以行贿罪被起诉;姚某等6名医生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药商药品回扣,数额较大,以受贿罪被起诉。

  法院审理查明,在2003年9月到2005年5月间,保定市某医药公司新药部经理杨某、业务员张某和石家庄某医药公司业务员张某等4人,在向顺平县医院推销依龙、舒血宁、醒脑注射液、阿奇霉素等药品过程中,给该院内二科主任马某、副主任王某等6名医生分别支付了回扣,金额从7029元到9978元不等。2006年1月17日,顺平县人民法院一审对顺平县医院医生集体收受药品回扣案作出判决,包括内二科主任在内的6名骨干医生被判犯有受贿罪。由于这6名医生的受贿金额均不足10000元,且案发后退赃积极,因此免于刑事处分。同时,顺平县法院认定本案中的4名药品推销人员均构成行贿罪,但也被免予刑事处分。

  据说,由于此案涉及人员众多,在顺平县产生了很大反响,为此上级曾经要求办案机关在办案的同时,尽量不要影响医院的正常工作,毕竟医院还承担着全县很重要的医疗救护等方面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