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环保局规范辐射安全制 使用单位须申报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0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北京规范辐射安全许可制度,要求生产、销售、使用射线装置的单位,必须在四月三十日前向市环保局申报登记,经审核后予以核发或换发辐射安全许可证。这是记者十六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的。

  北京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称,为更好的实施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加强射线装置的管理,此次申报登记要求有关单位,自查多层
防护和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和有效,是否制定事故应急预案。届时凡未如期申报登记的,将不予核发或换发辐射安全许可证。

  这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应用射线装置的单位有数百家,射线装置数千台,实行申报登记就是为了加强对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的监督管理,促进射线装置的安全应用,保障人体健康,保护环境。

  据介绍,射线装置是指X光机、加速器、中子发生器以及含放射源的装置,可进行摄影、诊断、治疗、探伤等,在工业、医学、科研各领域有广泛的应用。由于射线装置在环境安全方面的特殊性,国家对射线装置管理非常严格,没有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的单位,不得生产、销售、使用射线装置,否则即为违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