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千条短信“感动”美女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10 《法律与生活》杂志

  26岁的山东小伙李忠良在感情和钱财都被卷走后,他用千条短信劝得“女朋友”投案自首的胸襟,把当事人的地位 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

  2005年12月20日上午10点多钟,一辆蓝白相间的警车从山东省潍坊市红悦大酒店呼啸而去。

  警车上被拘的这名女青年叫薛梅,此时她双眉紧缩,神情沮丧,耷拉着头,面对着民警,默默无语。突然她身上的手 机响了,在民警的允许下,她翻看着手机上新来的短信:“王华:原谅我吧,我知道你并不愿意看到这条短信,看完短信你一 定在心里骂我、恨我,但是你心里无论如何恨我,我只能用这种方式对待咱俩曾经有过的爱情,我觉得是选择了最有利于你的 方法规劝你这样做——只有走这条投案自首之路才是你的明智选择呀!不知你是否能原谅和理解我,但我不后悔这样做。劝你 也一定不要后悔,要配合民警把你的犯罪事实说清楚,结束这种提心吊胆的行骗生活……”

  这大概是曾经深爱她的李忠良向自己发出的最后一条短信了——薛梅读着短信,泪流满面,极不平静。

  此时极不平静的还有望着警车呼啸远去的李忠良。李忠良26岁,山东蓬莱人,与母亲杨智敏一起在蓬莱市东海花园 附近经营一家名叫全家欢的装饰品店。在他恋爱失意时,是薛梅用无限的温柔打动了他,让他开始全新的生活;可当他编织美 好未来的时候,她摇身一变,骗走了李忠良家里的15万元巨款,将自己和家人都推到崩溃的边缘;在他陷入精神极度痛苦之 时,薛梅却发来短信表示忏悔,从此两人开始了千余条短信的交流。

  闪电恋情背后有阴谋

  2005年11月18日上午11点多钟,一位身材苗条的漂亮女孩悠闲地来到了李忠良家的商店里。

  李母杨智敏一看女孩穿戴新潮讲究,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就笑脸迎了上去:“姑娘,想买点啥?要装饰家吗?”女孩 笑着点点头,两人慢慢聊了起来。

  从女孩的嘴里,杨智敏和李忠良慢慢知道:女孩名叫“王华”,是齐鲁石化某分厂副总经理的女儿,海王药业的推销 员,刚刚在东海花园——当地非常有名的商品楼盘——买了新房想

装修,暂住在蓬莱市北市场那边的一位亲戚家里。

  其实“王华”说的全是编造的假话,目的是来提高自己的身份,骗取李母和李忠良对她的信任和尊重。李忠良不厌其 烦地给“王华”介绍哪种材料装修好,价格适中,环保没有污染,是成功人士首选的饰材。对眼前这位青年热情的态度和周到 的服务“王华”十分受用,对高大帅气、谈吐不凡的李忠良赞不绝口,并在李忠良的推荐下买了300元的小件饰材。

  隔了两天的一个中午,“王华”又来到商店。她告诉杨智敏:她非常喜欢这里的东西,这次要再选购一些。杨智敏见 是“王华”登门,显得格外热情,不光因为她是回头客,杨智敏心里也有自己的算盘:这几年,她和儿子早出晚归,精心经营 ,虽然生意做得不是人们所想像的那样红红火火,经济收入也还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家人过着小康的富裕生活。惟一令全家 人不满意的是,李忠良岁数不小了,刚谈上的女朋友又吹了,给家里融洽的气氛蒙上了一层阴影,让全家人高兴不起来。而这 位年轻貌美、气质高雅、举止大方的姑娘如果能成为儿媳妇那该多好呀。这样一想,她对“王华”就非常热情,而“王华”的 嘴更甜,阿姨长阿姨短的,叫得杨老板心花怒放。这一次,她又买了200多元的东西,而与李忠良聊得也非常开心,两人像 老朋友一样,话题由远而近。刚刚失恋的李忠良面对美貌“王华”的主动示爱,心花怒放地接受了这份“闪电”恋情。

  此后短短几天时间,李忠良与“王华”两人交往起来,宛如相恋多年的爱人。杨智敏看着笑容又重新回到儿子的脸上 ,喜上眉梢,感觉这一切都是“王华”给带来的,于是她精心安排了一顿饭局。

  11月21日上午,杨智敏专门到市场买来了大虾、大鲅鱼、海参、海肠子等海产品,请来名厨师在家里做了一桌丰 盛的酒席,把自己的姐夫、两个哥哥都叫来陪“王华”,那规格和档次类似于农村请媳妇的风俗仪式。李家人对“王华”像自 家人一样喜爱,这让“王华”既高兴又感动。然而就在李忠良陶醉在欢乐中时,一场早已策划好的阴谋已逼向李家——一场精 心策划的“卖药”双簧戏,在“王华”的导演下拉开序幕。

  双簧丑戏,15万巨款打水漂

  11月24日上午,卖药骗子张天明、李强来到蓬莱,他们分头住在蓬莱两处宾馆。这天“王华”和杨智敏正从商店 里出来准备外出买东西,当步行到蓬莱市人民法院时,李强打来了手机,告诉“王华”他已经住在蓬莱海景大饭店。

  她接到手机后告诉杨智敏她父亲的一个在北京制药厂上班的朋友来蓬莱卖药,住在海景大饭店,然后两人一起来到李 强的住处。李强问“王华”:“药买到没有?”“买到了,你在这里等着,我去拿药。”她和杨智敏下楼去拿药。

  走到饭店门口,“王华”给张天明打手机,张天明让她到蓬莱农业招待所三楼一个房间。她俩来到房间里,张天明从 提包里拿出一瓶太极止咳液递给“王华”,神神秘秘地说:“这是好药啊!这药22000元一瓶,一般人是买不到的,可能 我朋友那里还有几瓶,若需要我再给你联系一下。”“王华”装出感激涕零的样子,一个劲地说谢谢。

  “王华”拿着这瓶药和杨智敏立即返回大酒店李强房间,李强接过药,故意奇怪地问:“怎么就一瓶?”紧接着他从 皮包里掏出28000元钱递给“王华”,她接过这钱放在杨智敏的皮包里。

  然后两人又一块来到农业招待所张天明的房间里。“王华”一边从包里拿出22000元钱交给张天明,一边对张天 明说药不够,让他再联系几瓶。张天明打完手机,说:“我那个朋友一会儿来送药,我出去接他。”说着便离开房间。

  这时,杨老板吃惊地对她说:“这个药怎么这么值钱?一瓶药就可净赚 6000元,可比我那个生意强多了。”

  “阿姨,谁说不是,我就是靠卖药在东海花园买了房,”她特意吊起杨老板的胃口:“你手里有资金,那你也做这个 生意,咱们一起干吧?”

  杨智敏信以为真,被她牵着鼻子走,而且在陷阱里越走越深。十多分钟后,张天明带回10瓶药。“王华”从他手里 接过药就往外走,张天明故意拦住她说;“不行,这回拿药走得先付现金。”“要不这样,你在这等一会儿,我去拿钱给你。 ”于是杨智敏骑着

摩托车带着“王华”到银行去取钱,又到朋友处去借钱,一共凑了15万元,一起把钱交给了张天明。

  当时还差几万元货款,“王华”装模作样地与张天明商量,让他先把药给她,她去李强处把欠他那几万元钱取回来再 给他钱,告诉他:若不放心,可让杨智敏留在招待所。

  张天明就故意翻脸说:“那不行,我根本不认识杨老板,留她在这里有什么用处?”杨智敏看“王华”难为情的样子 说:“要不,你留在这儿,我去送药拿钱。”

  这正是“王华”所希望的,杨智敏的稀里糊涂为“王华”们诈骗成功添上了圆满的一笔。

  张天明见机行事,赶快将十瓶药交给杨智敏。杨智敏接过药下楼给李强送药了。当她走后,“王华”与张天明带着沉 甸甸的15万元巨款乘

出租车向青岛方向逃走了。

  等杨智敏去李强房间早已不见人影,回来再找“王华”,已是人去楼空。

  这时,杨智敏才明白上当受骗了。她立即向警方报了案,可一切都晚了。

  李家像天塌了一般,商店进货没有资金,只好关门停业,家里连基本的生活也保证不了,杨智敏下岗的妹妹虽然生活 不宽余,为了解燃眉之急,送来了500元钱。这如天降的横祸击垮了杨智敏的身心健康,她茶饭不思,夜不能寐。第二天, 住进了医院,挂起了吊瓶。

  李忠良闻讯后,如遭晴天霹雳,好长时间说不出一句话来。他怎么也不敢相信,热恋中的恋人竟会是一个骗子。他的 心碎了,如刀割一般痛疼……

  母子俩为此还闹起了矛盾,相互埋怨对方“引狼入室”。

  千条短信唤回人性复归

  12月10日晚上,那是一个花好月圆之夜。

  李忠良的手机突然“嘟嘟”地响了起来。一看显示,竟是那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号码,他的心立马提到了嗓子眼: 他以为“王华”拿了钱就会消失,做梦都没想到她还会与自己联系!

  短信上写着:“忠良,我知道你在记恨我,我这是罪有应得,无话可说!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希望你能快乐,能让阿 姨快乐!真的是对不起!”“王华”话里的关切和无奈让李忠良心中五味杂陈。

  他立即用手机发出信息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也许你有难言之隐?你有困难我一定帮助你,你怎么能采 取这种方式离开我呢?”

  “我知道我错了,可我不知道现在如何是好?”在李忠良的一再询问下,“王华”才告诉李忠良:她的真名叫薛梅, 一直以卖药为名与两个同伙一起诈骗钱财,这次与李忠良一家接近也是为了他们家的钱,可她没有想到,他们一家的关心和李 忠良的真情都深深地打动了她,对李忠良更是产生了浓厚的感情。虽然她骗了他们家的钱,可她在得到钱后,却无法安心,犹 豫好长时间后,她终于颤抖地拿起手机向李忠良发出诈骗逃跑以来的第一条信息!

  果不出所料,她真是个骗子呀!李忠良的心像压了块石头喘不过气来,可她既然能与自己联系,就说明她的良心未泯 ,善良的李忠良想,不管是因为曾经的感情还是出于起码的道义,他都该帮她。李忠良写道:“你这样做,不仅伤害了我和我 的全家,而且你也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成了诈骗犯啊。你想过后果没有?”

  “我知道我犯了罪,可我再悔恨又有什么办法呢,我这是咎由自取,我只希望你就当我不存在吧,我不值得你伤心呀 !”

  她对自己还是有真情呀!一看到这条短信,李忠良觉得自己的心都快碎了,一定不能让她越陷越深了,一定得把她拉 出泥沼呀!这样想着,李忠良给薛梅发短信:“不管曾经的感情是不是真的,我都不希望我曾经真诚爱过的人在一条错误的路 上越走越远!谁都有做错事的时候,知道错了就好,现在的关键是正视现实,拿出勇气走从宽之路。”

  李忠良情法交融的话刺痛着薛梅的心。“我的心情更不好受了,明天我打电话给你吧!”薛梅传来了内疚的信息。然 后中止了谈话!

  那一夜,李忠良和薛梅发了80多条短信,事情的急转直下如一颗巨石在李忠良和薛梅心里产生了巨大的反响,那一 夜,他们都无眠:薛梅不知该如何是好;而李忠良在痛心恋人的罪恶的同时,也在想着该如何唤醒她身上的良知,让她重新做 人!

  在以后的日子,他俩每天都用手机短信联系。

  忏悔失足走上伏法路

  李忠良在短信里告诉薛梅,12月20日,他要到潍坊市进货,商定在潍坊红悦宾馆的咖啡屋见面。这时,李忠良了 解到,薛梅出身普通工人家庭,2002年冬天,在山东省高密市城区经营一户电话亭的薛梅认识了卖药的张天明。相处一段 时间后,薛梅慢慢知道张天明领几个人以卖药为名到处诈骗,而且只要骗成了,每次骗的数额都很惊人。从2003年,张天 明就软硬兼施,逼着薛梅跟随自己四处行骗,在行骗过程中,他让薛梅去卧底。

  2005年11月7日,这个诈骗团伙的头目张天明乘车来了趟蓬莱,踩了踩点,在城区东海花园物色了一家全家欢 的装饰品店,接触了那店的老板,发现这位老板是个女的,50岁左右,给他的印象是老板忠厚老实,生意做得不错,手里挺 有钱。从蓬莱回到青岛,张天明决定让薛梅当个美人先打进去卧底。

  薛梅在蓬莱一直有两个手机,一个与李家联系,而用另一个手机只与张天明单线联系,把她在李家的活动情况及时通 报给张天明,随时听从张天明的调遣,来个里应外合,让老板迷迷糊糊地走进他设计的陷阱……

  在李忠良发出近一千条短信后,法律的威慑和爱情的感召在薛梅心里荡起阵阵涟漪,她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终于想 明白了,投案自首是她的明智选择和他俩获得爱情幸福的前提。

  李忠良立即与蓬莱市警方取得了联系。于是出现文章开头的一幕……

  薛梅知道从她与李忠良再联系那天起,这一天必然会来到,此刻她的心情不是紧张和害怕,而是格外的坦然和宁静, 因为她经过李忠良的耐心说服教育,已经弃恶从善,幡然醒悟。

  在公安局里,薛梅态度诚实地向警察交代了这次诈骗的犯罪事实。交出了诈骗分得的3万元现金。

  根据薛梅提供的线索,蓬莱、潍坊两地警方又乘胜出击,将其两名导演双簧的同伙抓获归案。经过审讯,张天明、李 强除了在蓬莱作案外,还在青岛、潍坊两地采用诈骗手法,骗取人民币20多万元。

  薛梅被关押在看守所的第二天,李忠良亲自到商场买了套白色新运动服,请民警转交给她。他在选择这套衣服时用心 良苦,衣服上有一条横杠的图案,寓意是让她就此打住,记住这是最后一次犯罪,重新做一个像衣服一样雪白纯洁的人。

  经办此案的民警告诫大家: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情感的双簧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为了骗到钱财,设置了一个个令人防 不胜防的美丽陷阱。这就警醒人们不论是在日常的生活还是在经商活动中,记住一个简单朴素的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对 不明真相的人不能与之交朋友、做生意,更不用说是作为自己最亲近的人看待了。假若本文的杨智敏不与“王华”盲目交往, 不贪心,“王华”就不会利用准儿媳的身份来诈骗钱财,即使“王华”再有心计也不会得逞。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念2月上半月刊)文/陈文念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