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一个票贩子的自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2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整理/本刊记者 杜智娜

  案件背景:黄荣(化名)系某网络公司经理,2004年6月暑期,他开始为学生倒票,直至2005年1月被北京 铁路公安处刑事拘留,他共倒卖了1600余张火车票,获利5000元。2005年9月2日,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依法判决 姜荣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万元。

  2004年6月,与北京某学院的齐老师聊天时,他说他们学校很多学生想请学校统一为学生订假期学生票,但他又 没有关系订票,很发愁。当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老师,因为他同我说过,他在北京某火车站有熟人可以订票。于是,我就 提出和王老师联系一下,看能否为齐老师解决一下困难。

  找到王老师后,他说可以订票,但每张票要交3块钱的手续费。他要我也不要白帮忙,在这个基础上加点辛苦费。当 时我也没考虑太多,就每张票加了1块钱。

  期间,我并没有具体接触火车站的人,只是将学校统计的购票数用传真的方式发给王老师,后来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将 票送到了学院,交到齐老师手上,而我连票都没有见到。

  事后,齐老师对我表示了感谢,而我也居然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

  到了2004年11月,王老师主动给我打电话,问我还为学生订不订票,考虑到学生肯定需要票,我就答应了下来 ,这次王老师提出要每张票3.5元的手续费。我的本职工作是网络公司的经理,我主管的网络运营部有一个营业厅,就想利 用营业厅多为一些学生订票。我的想法得到了老总的认可,他说只要对学生有利就可以做,便让我具体负责此事。

  于是,我召集了本部门的员工专门开会讨论如何收取手续费,最终我们确定:硬座每张20元,卧铺每张30元。由 学生组织集体到营业厅订票超过15人的按每张15元收手续费,再给组织者手续费的20%作为组织费。由学校统一负责订 票的按每张8元收取手续费,再给学校每张1元作为他们的学生会活动经费。除去给王老师的手续费,剩余收入给本部门员工 发年终奖。

  当时我们主要的宣传手段就是在营业厅的门口贴订票通知,而学校方面就派部门的员工到自己所熟悉的学校找学生处 联系。我也找了几个学校谈了,由于之前很多学校订票时出过差错:有的订的票来不全,有的订的票出错,有的甚至拿了学生 的订票费后就不见了踪影。考虑到火车站的人将票送过来后才付款,便同意学校拿到票后付款的要求。

  即使这样,有的学校还是不愿意管,只是将我留的电话告诉了学生,让他们自己联系,结果导致我的电话不断,严重 影响了我的正常工作。

  这时,我才觉得订票不是那么容易做的,我也不愿意管了,便把他们的订票资料整理好后,直接给了营业厅,让他们 也按学校团体的方式来做,我便不再以个人的名义来做这件事了。

  2005年1月5日中午,火车站的人直接将订的票送到营业厅,我赶紧通知学校取票并送票款。由于时间较急,有 几个学校的票款迟迟没有送过来,结果送票人等了很长时间,很生气,认为我的组织不力,以后不再送票。

  更令我为难的是,送来的票不仅有差错,而且只有15日之前的,送票人解释说是现在只能出15日之前的,15日 之后的要到1月7日后才开始出票。有许多学生看到别的同学的票已拿到但自己的却没来,便沉不住气了,不停的给我打电话 或到营业厅询问,影响了我们的正常营业。

  不得已,我只好自己到火车站的19号窗口找到王老师帮我联系的人,并将15日前所缺的车票请他们帮忙重新订出 来。本以为出错的几张票可以直接在那里退掉,但他们说必须到退票口去退。我便到退票口将票退掉,还扣了20%的退票费 。本想找帮忙订票的人理论,但考虑到以后还要请他们帮忙,也就算了,我回到19号窗口,将已经出来的票拿了回去,交给 了营业厅,让他们通知学校取票。

  1月11日,王老师通知我可以到火车站取票了,当时营业厅账上的钱只有3万元,不够支付票款,我便联系学校, 想让他们先把票款给我,他们没有同意。没办法,我便将自己的一万多块钱拿了出来,到西站将票取出来。

  等回到公司一清点,发现这次车票出的差错更大,大约有200多张没出来,并且还出错30多张票。许多学生在得 知自己订的票没有出来后,当时便哭了,我只能向他们不停地道歉,还将余出来的票让他们挑,看是否有合适他们的车次,直 到晚上8点多,我一点儿东西都没吃,一滴水也没喝。我老婆知道后伤心地大哭了一场,并劝我不要再为学生订票了。

  1月13日上午,我又赶到火车站,重新订出差错的票,结果被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发现了,这时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 重性。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2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