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专家教你:出门带钱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2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去商场买东西,去饭馆吃饭,人这一辈子都得要去,去当然就要带上钱。在这些场所,随处可见这样的警语:民警同 志提示你注意钱财!这句话写得不错,但这句话有问题,没有操作性,你要我注意钱财,我怎么注意钱财呢?而在西方,类似 的敬语就非常好,就有可操作性,叫做“不要带今天不用的钱!”所以说,各位以后上街的时候,一定先把兜里掏
掏,算计好 这次出去要买多少东西大概带多少钱,不用的赶紧都掏出来,否则你那多余的钱就给小偷预备下了。

  男人就带一百块钱

  作为咱们男同志,你就带一百块钱。为什么呢?这一天出去办事、吃饭、打的这一百块钱都够了。千万别多带钱,多 带钱就出事。在西方有一个理论,叫做转移诱因。犯罪分子要偷你这个东西,你没有他就偷不了。

  举个例子,有一天我去长安商场,在商场门口围着一群人,一个女孩站在中间,嘣、嘣、嘣就在那里跳,也不哭也不 闹,一个劲地跳。我说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一男一女小两口到北京旅行结婚,要回去的时候,这个男孩子说,咱们旅行结婚 一趟也不容易,还剩五千块钱给你买个金项链吧。女孩子一听挺高兴的,小两口就欢欢喜喜地来逛商场。但是这里面出了一个 问题,这个男孩子把这五千块钱装在信封里,就用一只手拿着。小两口在金柜前挑着看,男孩子在这边低着头看,拿钱的手垂 着。女孩子在离他两米的地方也低着头看。这时候,男孩子就听着后面有一个娇滴滴的声音,说把钱给我,声音很小,这个男 孩一听,顺手就把这个钱给了后面那个人了。过了一会儿,他的媳妇在那边说,你看这个项链好不好。男孩子才惊了一身冷汗 ,他把钱给错人了。这个男孩还有个问题,就是用手拿着装了五千块钱的信封,这就把你的“富”露出来了,露出来了就要招 灾,所以“露富”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

  我以这个案子为例,告诉大家一句话就是,不要带今天不用的钱,或者说男人只带一百块钱。我编了一个顺口溜,叫 :

  男人只带一百元,

  不带今天不用钱。

  可怜多少英雄汉,

  败在露富这一关。

  老年人出门慎带钱

  还有老年人出门带钱的问题。老年人也是被盗贼侵害的重要对象,贼老盯着老年人。我母亲现在七十多了,快八十了 ,她有时候上街买菜,在兜里装点钱,还经常被犯罪分子用刀片割兜。从犯罪学角度来说,老年人还有孩子们,他们本身是个 弱势群体,有被害性,说得通俗些叫吃柿子专捡软的捏,所以他们成为犯罪侵害的一个重点。

  对老年人,我要告诉他们,上街的时候要避开节假日,避开人流高峰时间。在空间上,菜市场、医院、旅游景点、过 街桥、地下通道、车站、银行、金柜、码头、庙会,这些地方老年人要多加小心,这是十类盗窃的高位区。我也把这总结了一 个歌谣,叫:

  菜场医院旅游点,

  庙会车站银行前,

  地下通道过街桥,

  大的超市金柜前。

  比如说过街天桥,北京现在有好多过街桥,贼最容易在上面偷东西。我们曾经拍了这样的画面:过街天桥没什么人, 一个老人在前面走,这个贼就拿着大镊子,明目张胆地“噌”就把老人的钱捏走了。他为什么选择过街桥偷呢,一是过街桥上 没有人,再有一旦暴露了以后,他往反方向跑,老人根本追不上他。所以在过街桥、地下通道,作为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 。

  这是对老年人在出门的时间、地点上注意的问题。在出门带钱上,我给老年人支一个招,出门的时候带个钱包,钱包 里面弄点报纸什么的,卷一卷搁里头。或者说你弄一卷报纸跟钱差不多,把它卷起来放在你的裤兜里,放在明显的地方。你把 钱呢,也不要多带,找一个贴身的兜放起来,这样就把贼的注意力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这时候,贼可能抢你钱包,可能 割你这个兜,你就不用怕了。我总结了一个歌谣叫做:

  外出只带一百元,

  伪装钱包放外边。

  见贼不叫记特征,

  元宝外币不眼馋。

  展开再讲一下,“外出只带一百元,伪装钱包放外边”,老年人出去千万不要多带钱,带上一百元足够了,然后伪装 的钱包放在外面,或者是手里拿着。

  “见贼不叫记特征”就是说你在外面走,如果说贼过来偷你、抢你,这个时候你大声地叫,跟他拼命地反抗,贼很可 能给你一拳,你一下脑溢血了、心脏病发作,那你可划不来。所以这个时候你把贼的长相记住,也不用声张,因为你身上带的 钱本身就不多,就一百块钱,偷就偷了吧,你把他这个长相记住,然后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向周围的群众去反映,千万不要 和他硬碰硬,那会遭受不必要的牺牲。

  “元宝外币不眼馋”。现在在街面上卖狐狸围脖、金元宝、换外币的,算卦的、神医非常多,这属于诈骗系列,我们 以后会谈到。老年人上街后遇到有人向你卖这些东西,给你算命什么的。第一你不要被犯罪分子侵害,第二你要提高警惕,遇 到这些狐狸围脖,金元宝,你心里想想,天上不会掉馅饼,我还是离他远一点。

  小狗放学找小兔

  我在两年前做过这么一个调查,5800个孩子里有39%的孩子被偷过。但是被偷过的孩子,爹妈不知道,老师也 不知道,所以这个犯罪侵害是一个暗数,谁都不知道真正有多少。那么我们说要把一些规律教给孩子们,让他们知道怎么防范 。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孩子们手里又要有压岁钱了。现在的压岁钱已经不是一两百了,动不动就上千,这个时候孩子们 要提高警惕,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千万不要多带钱,有个十几块足够了。再有,现在的孩子穿品牌衣服的特别多,什么耐克、 阿迪达斯的,小偷一看是名牌就下手了,穿得起名牌的孩子手里的零用钱肯定也不少。

  另外,我提醒孩子们,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或者在学校、教室,还有校园附近的小卖部、游戏厅等地,也是盗窃的 高发地,孩子们要提高警惕。

  再有,小孩子是不能单独去上学的,我建议孩子们形成互助小组,结伴而行,这样小偷一看人多,不方便下手,也就 作罢了。我编了一个歌谣叫:

  上学路、放学路,

  左右看好过马路,

  小狗放学找小兔,

  互相照看和帮助。

  最后,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就是如果被偷被抢了,怎么办呢?作为弱者的小孩子一定要记住:“生命第一,财产第二 。”敌强我弱,在这个时候不要硬去反抗,自己记住犯罪分子的特征就行了。(王大伟所著《给小偷一个不偷你的理由》一书 已由知识出版社出版,内含本刊“大伟提示”的内容)

  【大伟提示:女士背包有技巧】

  我注意到,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女士出门都喜欢背包,肩背也好、斜挎也好,总之,女士离不开那些大大小小的包。其 实背包是有学问的,如何背包才能防偷防抢呢?

  “女士包,挂在肩”,女士出门时千万不要把背包或挎包背在靠马路的一边,因为如果有人抢你的包时,他很容易一 把拽过去,或者他偷偷拉开你书包的拉锁也很方便。所以,女士外出要把包背在靠墙的一边,这样,坏蛋很难抢你的包,更不 容易偷你的东西。

  “一只手,护腰间”,如果是双肩背的包,在人多的地方最好是把包背在胸前;单肩背的包,则需要弯曲手臂,用一 只手拉着书包带;如果是斜挎包,一定要把包放在前面,用一只手按住包。这样,坏蛋就很难抢走你的包了。

  “分装钥匙与名片”,有人称女士的包是“百宝箱”,什么都往里面放。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如果用不到的话,千 万不要把身份证或者有家庭住址的名片放在包里。否则如果坏蛋抢走了挎包,有你家的钥匙,又从你的名片中知道了你的姓名 与住址,或者用你的身份证挂失了你的银行卡,都会给你造成更大的损失。

  “生命第一记心间”,如果在没有朋友陪伴的时候,你遭遇坏人抢你的包,挎包带一头在你手里,另一头在坏蛋手里 ,这时,我建议你抢不过来时就松手吧。否则坏蛋一拳打过来,打伤你需要的医药费比你的挎包还多。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2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