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从未把“台独”当作选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2 海峡都市报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有关两岸关系谈话,引起各界不同解读;他昨天再次强调,对于这次国民党被外界解读为“主张台独是选项”,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一种解读,国民党主张的是维持现状,“过去是如此,现在是如此,未来还是如此”。

  马英九昨天抵达比利时,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国民党的说法,是多年来都没有改变,不要说跟昨天有什么不一样,“完全都是一样的”。

  他说,“当我看到媒体的标题,自己也觉得很讶异,怎么会这样子解释”,“我可以相信许多人看到这个标题,感到讶异的感觉是跟我一样的”。

  郑丽文返台重申国民党立场不变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在媒体刊登广告,引发“台独”选项论的连串争议,党中央全力灭火,外传陪同党主席马英九访欧的发言人郑丽文为此特地提前返台,郑丽文昨日澄清“言重了”,这些相关报道见报时,她正在返台的班机上。

  郑丽文一早赶到中央党部,澄清国民党立场,她并强调,所谓“台独”列为国民党选项的说法是媒体错误解读,国民党政策立场没有改变。

  她也说,自己没有爱尔兰的签证,因此在伦敦访问后,原本就无打算继续相关市政访问行程。她也澄清,这次刊登广告动机其实相当单纯,只是让读者了解马英九的谈话,并不是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有不同以往的宣示。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进一步说明,国民党从来没有把“台独”当作选项。张荣恭再次重申,国民党一向反对“台独”,无论是马英九主席或是连战前主席都一样。

  郁慕明看风波小马解释清楚就好

  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马英九就任国民党主席以来,整体而言表现蛮好的。即便是近来引发争议的“选项说”,至少是主动把问题挑出来讨论,这和过去的国民党不同,身为政党负责人,马英九的态度更积极且明确。不过,在沟通技巧上还需要更细腻,团队整体的政治运作也不够纯熟,则是他用人的问题。

  郁慕明说,过去外界批评或质疑马英九“软弱”或“不沾锅”,但当他从幕僚转变成政党领袖,不但动作积极,态度也很明确、坚定,譬如在初选的机制或是泛蓝的整合,以及“台独选项”的争议,马英九的思维已跳脱过去的旧范畴,勇于面对,不怕谈,现在马英九已经“很沾锅”。

  郁慕明说,只是作为政党领袖,马英九的沟通技巧仍嫌火候不足。虽然解释清楚就好,但若过程圆融一点,和荣誉党主席连战、“立法院长”王金平等人先沟通,不至于造成如此轩然大波。

  郁慕明又说,马英九个人问题不大,党务改革和市政绩效也不错,但马团队都是行政体系出身,同质性较高,政治运作上显得不够纯熟。

  宋楚瑜:维持台海安定符合民众最大利益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5日表示,看到陈水扁当局在这段时间希望推动废除“国统纲领”,深表忧虑。因为维持台湾海峡的安定是符合台湾人民最大利益的事情。“台独”绝不是亲民党的选项。

  宋楚瑜表示,台湾绝对没有宣布“独立”,与对岸硬碰硬、对撞的任何本钱和国际空间及环境。在过去一两年中,就拿英国来讲,英国女王及其政要,没有一个人会支持“台湾宣布独立”,造成这个地区的不安。因此“废统论”,所带来整体单独改变现状的做法,是不符合台湾人民的利益的。

  宋楚瑜说,“台独”绝不是亲民党的选项。任何的政治人物,他的责任就是带给人民以安定、幸福,这是我的基本看法。

  他说,不能因为选举的一时考量,而让台湾的民众卷入不必要的战争危机之中。希望大家深思熟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