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向空中地下要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政协委员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言献策

  昨日下午,在市政协第十届第四次会议“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营造环境友好型社会”专题联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们从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
方面展开思路,建言献策。

  集约化建设大居住区

  市政协特邀研究员、规划专家林荫新从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简述了建设节约型城市空间的思路。

  林荫新认为,一般50公顷以上的大居住区,相对1─2公顷的小居住单元来说,在用地集约化程度、物业管理商业服务、中小学等配套设施共享、集中绿地规模、景观等方面,都更能具备完善优美的人居环境。

  他建议,今后开发房地产应该按国家规定的大居住区级规模,甚至更大一些的规模,通过集约化的规划设计和先进的房地产运作,达到既建高尚社区又节约用地的目的。

  他说,厦门本岛惟一出路就是往空中争取面积,提倡建设超高层、高层、中高层、小高层。当然,前提是不能牺牲居住环境,这就要深化规划、控制建筑密度、增加绿地率、强化景观设计。如果每年按300万平方米住宅面积的建设量计算,可节约土地100─150公顷。

  另外,开发地下空间。建议抓紧规划建设前埔国际会展中心——鹭江道轮渡码头的厦门第一段(试验段)地铁工程,尽快开通东西大动脉:会展——轮渡地铁。

  规范废品回收体系

  市政协委员陈紫萱说,厦门废品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市场管理组织化程度较低,客观上造成厦门废品回收市场流通无序,资源回收率低,并直接影响城市形象、社区环境、居民生活,还容易引发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

  陈紫萱建议,规范废品回收业经营管理,由政府引导,统筹规划,采用市场化运作,建立由社区回收点、岛内中转站和岛外再生资源集散交易市场3个层次组成的废品回收利用网络,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网络畅通、便于监管、规范经营的废品回收利用体系。

  扩大清洁生产领域

  九三学社代表、特邀专家庄洁认为,推行清洁生产、走循环经济发展道路势在必行。

  庄洁建议,制定长远规划,确定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以及布局结构调整的规划、目标,在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并积极推行环境标志、有机食品和节能产品认证,创建生态建筑和绿色社区,倡导大众绿色消费,加强政府绿色采购。

  企业更应节能

  市政协委员刘建良建议,建立完善的节能政策体系,加快节约型企业建设,如设立节能专项基金和低息贷款政策,解决中小型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保证其顺利转向节约型生产;强化能源管理,促进企业节能工作的普及;探索开辟新能源,加大对“绿色能源”的研究开发力度,如可将海洋能发电与海水利用结合起来,运用于海水淡化。

  价格杠杆促进节约

  市政协委员陈国光认为,可以合理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型经济形成。比如,在有条件的学校推行定额水电制,对超出定额的用水用电量,超用者必须另行付费,从而有效提高师生和学校管理者的节约意识;在现行自来水、电力计费方法上,采取了阶梯式价格机制,目的也是促进节约资源意识的增强。(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