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成功沉船遗址挖不下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漳州两会快递

  因经费困难,这一重大考古项目已停工一年多

  本报讯(记者 刘丽英)漳州东山县发现国内惟一的一艘郑成功沉船已经6年了,这一重大考古发现曾轰动考古界。但目前由于经费困难,沉船发掘工作已暂停1年多,漳州市政协委员、东山县博物馆馆长陈立群对此深感忧虑。

  陈立群说,郑成功沉船是2000年初发现的,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批准了我省对该遗址考古发掘的请求。但由于发掘经费约需200万元,一时又难以确定由哪一级政府出资,一拖3年。2003年,漳州市政府拨款100万元,启动发掘工作。漳州文化部门还向国家博物馆提出在东山建立包括郑成功沉船陈列馆在内的“全国水下文物保护及展示基地”,国家博物馆同意了这一请求。随后,东山县政府划拨出100亩土地作为建设用地。

  据介绍,郑成功沉船遗址经两度夏季发掘,先后出水了郑成功各类兵器、明末清初的陶瓷器等大量珍贵文物。但由于100万元发掘经费用完后无法补足,加上天气原因,考古发掘工作不得不暂时停了下来,面临一停永停的危险。

  最让陈立群担心的是,如果沉船遗址的考古发掘中途而废,郑成功战船及其文物都将受到严重损害,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全国水下文物保护及展示基地的建设也将受到影响。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