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6亿多元保供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编前

  去年接连发生的松花江及广东等省的水污染事故,令哈尔滨等重要中心城市一度遭遇短时间内全市性大停水的尴尬。这给像厦门这样主要依赖靠从外地长途调水的城市敲响了
警钟。如何保证我们赖以生存的饮用水的安全呢?

  九三厦门市委会拟提交的市政协提案,关注到这一热点问题。昨日,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透露了今年我市在供水“质”与“量”上即将采取的重大措施。无论怎样看,保证供水安全都将是厦门这样的城市,长期面临需要不断解决的问题。

  

投6亿多元保供水安全

  由于许庄搬迁后,坂头水库内的石兜水库就可以多蓄点水了。

  本报讯(记者 卢士阳 文/图)“为了保证我市的供水安全,满足不断增长的供水需求,今年全市安排的供水基础设施投入,预计至少需要投入约6亿至7亿元。”

  昨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市政园林局副局长陈庆儿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透露,市领导高度关注全市供水安全,批准了我市今年几项十分重要的建设决策,这笔巨额投入一部分由政府投入,另一部分将由厦门水务集团投入建设。

  剩余明渠要全部覆盖

  陈庆儿透露,为了保护厦门的水源不受破坏,有两项重要的防护性工程即将开始。一是对九龙江引水到厦门的前段9公里明渠,要全部进行覆盖。另一项工程是对位于集美立交桥附近的蓄水池进行防护,一方面要对池子进行清淤,扩大库容量;另一方面则要在池边种上大树以增加障碍隔离带,还要增设一些防护装置,以消除运送危险品的汽车万一不慎发生事故,而掉入饮水源水池中造成源水污染的可能性。

  针对松花江水污染事故,陈庆儿透露,我市也在制定厦门市供水的应急预案,初稿已经出来了,预计上半年可以完成。根据这份预案,我市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时,厦门的供水应对、调度、合理地指挥协调机制都将迅速启动。岛内的备用水源湖边水库改造,今年也抓紧进行。

  “厦门出现咸潮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出现珠海等城市那样的咸潮危机。”陈庆儿解释,厦门的汀溪水库和坂头水库都是淡水水库,不存在咸潮。九龙江的取水口离出海口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海水倒灌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取水口附近还有闸门,高差相差大,海水根本无法到达取水口。

  “西水东调”保岛外供水“双保险”

  “去年厦门日供水最高值已经接近70万吨,预计今年日供水最高值很有可能会突破70万吨。我们在为厦门跨越式发展提供双保险的供水!”

  陈庆儿介绍,为了保证厦门岛外同安、翔安等相对缺水区域供水多水源,我市今年拟启动“西水东调”工程,即将九龙江水引到同安和翔安。这个项目已被列入厦门的供水基础设施的建设日程,项目总长20公里,准备用直径为1.2米口径管,从集美立交桥下的大池开始,沿着东海域的旅游路,从海底过同安湾、水刘线,一直通到准备新建的翔安自来水厂。

  如果翔安新水厂建成,翔安的供水水源就更有保证。设计规模是日供水量10万吨,一期可能按5万吨。现在该项目正在立项的前期过程中。此外,今年我市还准备扩建同安自来水厂。海沧自来水厂已经选址完毕。从而彻底改变海沧目前单水源的局面。

  陈庆儿预计,这些工程建成后,集美的供水管网将与同安的相连,杏林的水与同安相连,海沧的水与杏林相连,岛内的水将与翔安相连,同安的水与翔安相连,双回路将提高供水的保障率。另外,坂头水库的扩容也正在抓紧做,许庄搬迁造福工程,淹没线以下赔偿也正紧锣密鼓地商谈之中。

  新闻链接:饮用水源保护,厦门问题不少(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