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意”的厦门创造财富和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文化创意产业”是个新的提法,以至于当致公党厦门市委会在此次市政协会上提出《关于发展厦门文化创意产业的若干建议》的提案时,许多委员都还不很清楚“文化创意产业”的范畴。虽然如此,发展厦门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厦门的文化创意品牌,这个建议还是得到了许多政协委员的肯定和认同。

  文化创意并非总是很玄乎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文化产业为“整合创意、生产与商业,其核心是具有文化概念的无形资产,获得知识产权的保护,发展出产品或者服务”。因此,此次提出的“文化创意产业”被定义为:那些发展动力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的行业。通常包括:广告、建筑设计、艺术品和古董、手工艺、时尚设计、电影与录像、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与计算机服务、电视与广播等。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厦门市委副主委徐平东举了个十分生动的例子:去年,超女比赛时,观众可以通过发短信进行投票,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意。文化创意说起来很玄,好像都牵涉到高科技,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像动漫业就是其中一种。文化创意产业应属于现代服务业的范畴。

  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近年,美国文化创意产业经营总额已达几千亿美元,其视听产品出口额仅次于航空业和食品业。欧洲、

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都大力推动这一产业的发展,制定总体规划,设立专门领导机构,划定“文化产业创意园区”,落实相关产业优惠政策。

  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有助于创造新的发展模式。在国内,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区已经将文化产业规划为地区的支柱产业。

  厦门是文化人诗意的栖居地

  厦门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所长徐学认为:厦门适宜于创意人才生存发展的诗意的栖居地。厦门的网游、音乐、绘画、文学、工艺、摄影等人才荟萃,这些都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意阶层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为创意产业的形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徐学说:从人文资源的角度看,厦门自明末数百年来,处于各种冲撞交汇中,形成独特的文化氛围。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将日益显示出其经济开发的价值,是厦门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强市的有力保证。

  同时,从地理优势和国际市场的角度看,厦门处于对外开放和对台交流的前沿地带,与台湾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有极大的合作和互补空间,其国际文化市场的开拓前景也看好。

  缺少一个过硬的文化品牌

  对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两位专家都强调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徐学说,要打造自己的文化创意品牌。像法国戛纳,虽然只是一个小镇,但因为有了个电影节,现在小镇在全球可谓是家喻户晓。厦门就缺少一个过硬的品牌。他建议,举办一些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并长期坚持下来,形成固定的品牌。像国际合唱节,如果能够和马拉松赛一样年年搞,影响力就很大。据透露,目前,徐学目前正在努力促成我市在每年的端午节举办“海峡两岸诗歌节”。

  政协委员徐平东认为:好的演员,好的人才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品牌。像云南的刘三姐,台湾的余光中,厦门要把国际知名文化创意人才吸引过来,提高厦门文化创意产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要创造新的培养机制,加快创意人才的教育与培养。市

人大代表刘金桂认为:目前,我市的人才引进政策力度还不够,还有体制性的障碍。记者 蔡恺

  

“创意”的厦门创造财富和机会

  刘罡 摄

  链接: 从文化产业到文化创意产业(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