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网络连着罗布泊凸显社会救助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峰

  一名在新疆罗布泊戈壁滩上遇难的背包客,身边没有可以证明其身份的物品,他是谁、从哪里来、因何死亡等一切问题都成了谜团,当地警方的查寻工作也因而受阻。所幸的是,经过热心“驴友”在网上广为传播,引发众多户外运动网站及网友的强烈关注和积极援助,“让他回家”的愿望正越来越接近于实现(见《羊城晚报》近日连续报道)。

  这次“让他回家”的行动过程,充分体现出了网络作为一种通讯工具的便捷性、互动性和广泛性等优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一事件,我们也更具体地认识到,藏身于网络背后的并不只是一组组冷冰冰的二进制数码,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颗颗跳动的心,一种令人难忘的人文关怀精神。虽然罗布泊无人区并没有接通网络,但热爱网络的人们可以欣慰地说,网络世界并没有漏掉罗布泊。

  多年以前,当互联网的倡导者提出“全世界电脑联合起来”的口号之时,人们也许还没有真正认识到互联网这种新型通讯工具的超越性。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人们可以假设,假如电报、电话、手机、网络早出现几个世纪,许多灾难事件将得以避免,世界将会是如何地不同!虽然这些工具的出现并不会根本杜绝灾难事件的发生,但对于事后的搜救、援助活动来说,意义却很重大。罗布泊被称作“生命的禁区”,除了早年的彭加木、余纯顺,近年来很少听到有意外遇难的探险者,这其中,应该就有相对便捷的通讯工具的一份功劳。

  凡事有利必有弊,互联网的出现,在使人们的生活提供众多方便、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媒体报道中网络一度有被妖魔化的趋势,聊天室如何对网民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少年如何不思学业,更不用说有人如何利用网络散布恶性的信息,而众多的媒体对网络的使用趋于娱乐化,也使得网络甚至成了无聊的代名词。

  诚然,人类发明的许多东西最终会在一定程度上背离人们发明它的初衷,发生异化,比如金钱,经常被咒骂为罪恶、丑恶的源头,但这些异化所反映的,实际上都不过是人类自己的问题。清代的袁枚有一首咏钱的诗说:“解用何尝非俊物,不谈未必定清流。”这话同样适用于网络。网络作为一种工具,它的特征是人类赋予的,网络一如无际的大海,对人类来说,它既可以是风和日丽的胜景,也可以是吞噬生命和希望的黑暗深渊,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要不要拥有网络,而是如何去面对或利用它。

  10年前清华大学学生铊中毒事件,使中国人第一次认识到互联网在发挥人道主义救助方面的优越性,从那以后,很多重病患者的社会救助活动都是经由网络实现的。既然如此,何不让我们行动起来,更多地、更积极地发挥网络的优越性呢?让网络通往罗布泊,通往更多的人们需要它的地方,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或者闲话。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