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首推校车行政许可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3 深圳晚报

  深圳首推校车行政许可制

  2600辆校车和驾驶员必须取得《校车许可证》和《深圳市校车驾驶人证》方可运载学生

  本报记者曹颖摄影报道3月1日起,我市将开始实行校车和校车驾驶人行政许可制度
。深圳所有学校、幼儿园的校车和校车驾驶员必须取得《校车许可证》和《深圳市校车驾驶人证》后方可运载学生。

  校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校车区别于一般的营运车辆,除正常的车辆管理外,由于长期以来缺乏针对此类车辆运输对象、驾驶人员、受聘单位等的监管,导致校车存在着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2005年4月至6月,我市交警部门共检查了1500辆校车,其中有462辆都有比较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占30.8%,这些交通违法的校车有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对学生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特别是2005年宝安区龙华街道办的“8·23”特大交通事故,导致19人死亡,19人受伤,也暴露出校车、校车驾驶员管理方面的一些薄弱环节。据统计,目前深圳市有2600余辆校车。为了切实加强学校交通安全管理,保护学生人身安全,预防校车交通事故,市政府展开校车专项整治行动,而深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推行校车行政许可制度的城市。

  车辆、驾驶员双重检验

  2月18日换证工作正式开始。学校、幼儿园或车属单位需带齐相关资料到市公安局车管所审验科(负责特区内校车),龙岗、龙华、松岗车管所(特区外校车)办证窗口办理《校车许可证》。办证窗口在办证前将一并查验车辆,重点检查有无安装扶手等安全装置,前排座位有无设三角式安全带,有无配备灭火器,安全通道是否畅通,轮胎是否符合要求,车辆有无变更登记项目等等。车管部门在受理资料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或不予许可的决定,不予许可的书面说明理由。给予核发《校车许可证》的车辆同时发放全市统一校车标识。

  校车驾驶人在办证前必须通过车管部门进行档案、驾驶技能核查后方可发证。校车驾驶人应当具有五年以上机动车驾驶资格,并在最近三年任一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不超过6分,且未发生过负次要责任以上致人死亡交通事故。

  “黑校车”将从严处罚

  对未取得《校车许可证》、《校车驾驶人证》运载学生的驾驶人和车属(使用)单位,有关部门将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对校车及其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除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外,市教育部门一并对交通安全责任不落实的学校进行整顿,追究学校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同一校车的超载20%、超速50%以上等交通违法行为一年内被查获两次以上的,要追究其学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教育部门的管理责任。除此之外,《深圳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草案)》正在审议中。

  相关新闻

  南山多部门联合查校巴

  本报记者马琳洁通讯员雷玲报道日前,南山交警大队、深圳市交通局货运管理分局、南山区教育局联合开展检查校巴行动,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近日是学校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南山交警大队等执法人员,分别在早上7时和下午4时上学、放学时段,突击检查了科技园、白石洲、西丽、华侨城、蛇口等片区学校、幼儿园校巴接送学生的情况,查获一辆超载校巴和两辆非法营运校巴。

  南山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日前的联合行动来看,大多学校、幼儿园校巴情况较好,共发现超载校巴2辆、非法营运校巴2辆,另有一辆校巴不按规定路线行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