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边3天内291人中毒15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4 深圳晚报

  风小气压偏低空气流通不畅一氧化碳惹祸

  延边3天内291人中毒15死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3天内291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15人死亡。从2月13日开始,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部分地区笼罩在不安中。令人费解的是,这次大面积一氧化碳中毒事
件的“间接凶手”竟是反常的天气。

  烧火炕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据统计,从2月13日17时起,陆续到各级医院就诊的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为291人。截至2月16日下午,已有15人死亡(其中8人被发现在其租住的房屋内中毒死亡)。目前,尚有32名中毒患者在医院住院治疗。其中,延吉市13人、图们市6人、汪清县5人、龙井市3人、安图县3人、和龙市2人。

  “死亡人员主要集中在14日当天和15日凌晨。”延边州政府值班人员对记者说,“中毒和死亡的人员都是因为家里烧火炕而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以前每年也都有类似的案例,但像今年这么多还是第一次。”

  发短信等提醒居民防范

  中毒事件发生后,延边州委、州政府全力组织救助和救治工作,涉事县(市)分别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采取110、120联动的方式,建立了绿色救治通道,全力救治中毒患者。当地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等一切可以利用的传播渠道,尽快向居民发出预警通报。

  异常天气是“间接杀手”

  “经过调查,突然发生这么大规模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直接原因是天气异常转暖,气压偏低,形成230米厚的逆温层,风速不到一级,空气流通不畅,导致延边州延吉、龙井、图们等六县市部分居住在平房、火炕楼自行取暖的居民发生散发性一氧化碳中毒。”延边州政府值班人员说。

  记者16日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当地天气目前已趋于正常,这意味着该“隐形杀手”正渐渐远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