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在找“废统”时机 自称能顶住美国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1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赵声

  2月15日晚,陈水扁在台北宾馆宴请民进党历任党主席和“台独”大佬。与会人员事后表示,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的方向已经基本确定,陈水扁只差宣布具体日期。对此,岛内民众深表担忧,美国也十分不满。

  扬言“公投”还不够

  据台湾媒体报道,参加晚宴的大约有20多人,包括吕秀莲、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行政院长”苏贞昌和前“院长”谢长廷,以及老牌“台独”分子彭明敏、吴澧培和黄昭堂等。已退党的三个民进党前主席林义雄、施明德和许信良均未出席。这也是今年以来泛绿大佬举行的最大规模聚会。

  宴会开始前,陈水扁先请大佬发表意见。吴澧培说,他刚从美国回来,认为美方对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反对没有大家想像的那么严重。其他人也表示支持“废统”。只有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认为,民进党如果走向“急独”,可能会与“台联党”产生冲突,因此还是应该走“中间路线”比较好。

  陈水扁听完众人意见后,以推动“公投”为例吹嘘说,“立委”蔡同荣过去推动了好几年都没有实现,因此“我提出要办‘公投’,各界都不看好,美国也非常反对,最后我还是成功促成台湾举办第一次‘公投’”。他扬言,“我很贪心,光有公民投票还不够”。陈水扁的幕僚也声称,2000年提出“四不一没有”,包括“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也没有废除‘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的问题。但我们已是‘独立的国家’,国号叫‘中华民国’,因此没有再谈‘两国论入宪’等问题的必要。所以,现在就只剩下‘国统会’与‘国统纲领’要解决了”。

  岛内媒体认为,陈水扁虽然没有明确向大佬正式宣布“废统”,但从他的语气来看,这只是时间问题。《联合报》指出,进入3月后,既是“中国制定反分裂法一周年”,又是“1996年台海危机十周年”,到了月底民进党大陆政策大辩论又将登场,“‘总统府’正想借着环环相扣的几个时机,让‘国统会’成为历史”。该报还披露,为渲染所谓的大陆“武力威胁”,在“国安会”的主导下,台湾军方将在3月采取一些行动,为“废统”提供一个更具“正当性的理由”。

  美官员反问,如考虑废除“与台湾关系法”,台湾紧不紧张

  不过,美国的反对使陈水扁不得不有所顾忌。虽然他在宴会上没有透露美国施加了怎样的压力,但是他也承认,美国的不满不像吴澧培说的那样“不太大”,而是“非常大”。

  据岛内媒体报道,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官员透露,目前与台湾当局只是处于私下沟通阶段,“如果台湾方面在此过程中没有给出合理交代,让各方都安心,美方将在布什总统与胡锦涛主席4月会面之前把美台矛盾公开化”。对于民进党当局辩解说,“陈水扁只是正在思考‘废统’问题,并不代表已成为既定政策”,美国认为“纯属瞎掰”。刚刚卸任白宫国安会亚太资深主任一职的葛林还坦率地反问台湾当局,“如果美国公开表示,正在思考废除‘与台湾关系法’。台湾紧不紧张?”15日,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资深顾问祁锦慕再度重申美国对华政策不变。

  但“台独”分子仍不肯就此罢手。据台湾媒体报道,“手护台湾大联盟”已决定在2月20日到“美国在台协会”,抗议美国干涉“台湾内政”。该联盟执行召集人黄昭堂还鼓动民众每人写一封信交给布什总统。

  大搞“台独”恰恰反映出陈水扁内心充满恐惧

  陈水扁的一系列举动,使岛内各界十分忧虑。国民党大陆部主任张荣恭痛批说,10年前的“台海危机”与“废统论”毫无关系,“大陆没动武,民进党却不断挑衅,只会把台湾带到更危险的境地”。2月15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表示,“台湾绝对没有宣布独立,与对岸硬碰硬的任何本钱、国际空间及环境”。他说,在过去一两年中,就拿英国来讲,他曾经见过英国女王及政要,没有一个人会支持“台湾宣布独立”。“废统”是不符合台湾人民利益的。TVBS电视台最新民意调查也显示,60%的民众担心“废统”将导致两岸关系紧张,陈水扁的施政满意率只有15%。

  《中国时报》的社论认为,陈水扁近期一系列强硬表态,恰恰反映了他内心充满恐惧,“因为有太多的弊案摆在眼前,而且这些弊案牵扯的不是他一个人,还包括他的妻子、儿子、女婿以及亲信……一个男人,一个搞政治的男人,连自己的家人都不能保护,那还叫什么男人?因此,他要在卸任前大搞‘台独’,以取代李登辉成为‘台独教父’,保护他下台后的命运。”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