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新城地下将走胶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既非缆车地铁,也非有轨电车磁悬浮。2008年通车后最快1分钟一趟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张伟聪报道:公众关注多时的珠江新城地下集运系统将走什么车?答案近日终于揭晓,原来既不是缆车、地铁,也不是有轨电车、磁悬浮,即将问世的是我国内地第一条自动旅客输送系统,这种车辆将使用特殊橡胶轮胎走混凝土专门道。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这一系统本月底将进行国际招标,一旦选定最优车辆将可以尽快投入建设。

  规划为广州中央商务区的珠江新城6.49平方公里将会有48万人口,但是该地道路容量有限,常规交通无法满足需求。尽管地铁三号线、五号线都在这里设置了珠江新城站,但都没有进入珠江新城的核心区,市民从地铁站去东塔、歌剧院、博物馆、海心沙公园步行都要超过10分钟。相比之下,自动旅客输送系统与主要的人流集散点距离都在300米范围之内,能够贴身服务中央商务区。

  这一新型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在台北的捷运系统中已被采用,广州将是内地率先使用这一系统的城市。它是一种无人驾驶、全自动运行的交通系统,适用于中等客运量、短距离的穿梭运客,采用全封闭线路、追踪间隔很小,其自动控制的快速反应和精确度远比司机反应灵敏得多。新奇之处还在于,它是特殊橡胶轮胎走混凝土专门道,可以降低运行噪音与震动,提高乘坐舒适度。此外车辆还内置了钢轮为备用,橡胶轮爆胎后车辆还可以安然驶到最近的车站。

  据专家介绍,广州的这一系统将配置8列车,估计车辆单价1500万元,和有轨电车、轻轨、直线电机相比是最低的。车辆行车间隔可以缩短到60秒,如遇突发性高客流,可以随时插入加班车。

  按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的综合规划,该集运系统将在2008年底建成通车。

  9座站4个可换乘

  这一系统建成后将把珠江新城和天河商务区紧密联系起来。该系统南起海珠区的赤岗塔站,北至林和西站,线路总长约3.88千米。全部采用地下线路,共设9座车站:林和西、体育中心、天河南一路、市民广场、中央广场、双塔、歌剧院、海心沙和赤岗塔,平均站间距464米。其中四个站点能和地铁换乘:赤岗塔站与三号线换乘,双塔站与三、五号线换乘,天河南一路站与一号线换乘,林和西站与三号线换乘,并预留与十四号线的换乘条件。

  (戚耀琪 张伟聪)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