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价:进口略涨零售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上月进口大降,本月积极组织气源进口大增,加上本地企业增产,气足价落

  本报讯记者昨天获悉,尽管进口均价再次创历史新高,节后广东仍积极组织进口气源,本月上半月,经广州关区进口的液化石油气已达2.4万吨,半个月进口量超过1月份全月进口量。由于省内液化石油气供应相对充足,液化气价格近日已回落到每瓶100元以下,比1个月前下降了1成左右。

  据拱北海关介绍,上月广东液化石油气进口继续下降,仅25.5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29.3%,其中广州关区口岸进口液化气更同比大幅下降48.3%。

  海关的分析显示,上月广东进口液化气均价持续攀升,达596.3美元/吨,同比上涨42.6%,环比上涨4.3%。作为主要液化气进口地,广州关区口岸进口均价今年1月首次突破每吨600美元大关,达到创记录的627美元/吨,同比涨幅高达55.6%。

  海关表示,由于液化气进口商主要由外资和民营资本构成,政府不易对其进行补贴,面对购销价格倒挂,高昂的成本使得进口商进口积极性受挫,谨慎观望,很容易导致“气荒”。加上国产液化气主要出自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厂,在生产和市场销售上采取和进口价“价格跟随”和“自留地”策略,部分企业和加气站“惜售”和“待价而沽”问题严重。

  为确保稳定的供应,春节后广东积极组织进口气源。而广东液化气生产企业也加足马力生产,如茂名石化1月份液化气产量为5.3万吨,创单月产量历史新高。由于供应相对充足,液化气价近日已回落。

  海关专家表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维持高位振荡,广东进口液化气价格近期仍将在高位运行。有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干预市场价格,确保居民用气,同时可考虑放宽经营液化气进口的行业标准,扩大行业准入范围,增加进口渠道,确保液化气市场的有效竞争。(姚志德黄炜戈 汪沛洋 钟雁明)

  

气价:进口略涨零售稍降

  图:气价稳中有降,让老百姓松了一口气。邓勃/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