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榕207辆小中巴年底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5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林银来

  【核心提示】109部环保新车3月上路

  1月26日,福州市首批以特许经营模式运行的公交线路投入运行,120部新型环保公交上路,踏脚板降低,方便残疾人、老人等;扶手有高低,照顾不同身高乘客、下车按铃、
尾气排放达到欧II标准的这批新车,一上路就很抢眼,成为福州街头一景。此举拉开了福州公交车辆更新序幕。福州公交集团董事长刘若兰昨表示,第二批投入运行的新车还有109部,即将于3月中旬到位,最迟在3月底4月初上路。

  记者同时了解到,今年,福州市政府首次将发展公交列为民办实事项目,从今年开始福州公交将全面启动车辆更新计划,争取用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完成更新公交旗下千部“老龄”公交车。

  □公交现状 车龄7年以上公交有1000部

  “旧和破”几乎成了市民对福州公交车的主要印象:冒着黑烟,脏兮兮的。到了开空调的季节,公交空调车往往是外面下大雨,里边下小雨。这是由于车辆使用了好几年,不少空调管道破损造成的。

  情况确实是如此,记者昨从福州市公交部门了解到,目前福州公交共有99条线路,车辆1700多部,然而,其中车龄在7年以上的就有1000部左右,占到了56%。

  刘若兰称,福州公交从1996年开始改革,包括推出线路租赁、合资等方式,目前路上跑的很多车都是属于这一部分。按以前的合同签的都是10年,所以这部分车很多都临近报废年限了,可以说,目前福州公交早已进入老龄化阶段。

  □更新计划 3年淘汰所有即将报废的公交

  面对日益严重的公交“老龄化”问题,福州市将如何解决呢?

  据福州市公交集团李瑞副总经理介绍,今年福州市政府把发展公交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决定要开辟10条公交新线,投入180部公交车,每部车最少要招2名驾驶员,因此今年仅新增的车辆就需要再聘请400名左右的驾驶员。

  刘若兰则表示,投入新车是福州公交发展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对老龄化的旧车进行更新,福州市将分3年进行。这只是初步计划,如果资金允许,整个计划将提前,目的就是让旧车退出福州公交市场,给市民更好的乘车环境。

  今年计划更新250部公交车,其中重点是更新淘汰小中巴,目前福州公交有207部的小中巴,这些车车况差,尾气污染重,群众的投诉最多,今年底将全部淘汰,换新的车辆。

  更新计划的重点是明年,计划淘汰400~500部,主要是租赁线路的车辆,福州市曾把36条的线路通过拍卖租赁给社会资本经营,除了收回了13条线路进行成功的特许经营外,还有23条的租赁线路,今明两年将陆续收回,收回之后,将对所有公交线路公开招投标。通过对这些公交线路经营权重新洗牌,公交集团将建立规范的股份公司,成立5到7家规范性子公司,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线路营运公司,全部实施股份制合作。

  后年计划再淘汰250部旧车,主要是此前还没有到限的车辆。

  □各方反应 公交车更新应高起点

  省建设厅有关专家指出,我省公交优先实施的基本思路是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镇交通中的主体地位。2010年,福州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总出行中的比重在25%,平均运营速度达25公里/小时以上,准点率达到90%以上;站点覆盖率按300米半径计算,建成区大于50%,中心城区大于70%,要达到这一目标,很重要的一点是确保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对福州公交而言,尽管提出了很好的更新计划,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是应尽量把起点定高一点,特别是对车辆的标准尽可能要设高标准,尤其是对尾气的排放要求,以及人性化的设计方面要高标准,不能买回来的车没过多久就冒黑烟,成为群众的投诉对象,这在特许经营的入门门槛上,尤其应设高标准。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关专家则表示,按福州发展态势,未来30年福州市中心组团区域半径将超过10km,出行距离的增大以及机动车出行吸引力上升,将使以公交作为交通主体成为市民必然选项,因此,福州的公交优先必须体现在两方面,包括战略上和策略上的优先,解决车辆更新问题将很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