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几分钱能买一辆大卡车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52 海峡都市报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人,记忆里应该还有第二套人民币的样子。随着1999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硬分币除外)在市场流通后,第二套人民币已经基本淡出人们的视线。今天我们就跟刘先生一起去看看,第二套人民币怎么收藏。

  [收藏故事]

  糖果钱堆积的梦想

  刘先生小时候有个理想,长大了开大卡车。为什么呢?因为那时候家里给的糖果钱上就有神气的卡车。那要怎么实现这个理想呢?糖果钱。小时候刘先生已经计划好了,只要把糖果钱攒起来,长大后就可以买大卡车了。

  现在,刘先生已经够大了,小时候留下来的糖果钱倒也不少,其中有不少是第二套人民币中的纸分币。听人说这个东西还挺值钱,于是刘先生就来问招财猫:他家的纸分币现在值不值一辆卡车?

  [鉴宝知识]

  8分钱等于40多元

  第二套人民币从1955年发行后,退出流通领域经历了两个阶段。现今除“三币”(叁元、伍元、拾元)外,都容易收集到。招财猫从泉州集邮公司看到,一套保存完整的一分、两分、五分纸币,市场价值40多块。

  早在1964年5月15日,“三币”就已停止兑换。当时人民生活尚不富裕,收藏意识也不像现在这么强烈,市面上大部分纸币被银行收兑、入炉或打浆销毁,再回头探寻这三枚纸币的价值,却早已今非昔比了。其中“五三版”的叁元和伍元券目前已在千元的价位上,而拾元券则高达万元,成为珍品。

  [收藏风向标]

  中国人民银行于1948年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诞生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特定环境,备受收藏者青睐。

  在第一套人民币62个品种中,能挤入“贵族”圈的共有12枚。其中壹万圆的“牧马图”,伍仟圆的“蒙古包”,伍佰圆的“瞻德城”,壹万圆的“骆驼队”为收藏难度达到五星级以上的瓶颈品种,因此被业内人士誉为“绝品四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