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闻展现“汉港”民俗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里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文化资源和原生态文化保护得很好

  本报讯具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徐闻,为大力弘扬中国“汉港”传统文化,打造民俗文化艺术之乡,本月11日举行了“中国·汉港(徐闻)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共有20多万观众出席观看。

  当天上午,徐闻文化广场人山人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开幕式上,富有特色的舞蹈《赶海》、《拾脸》充分体现了徐闻人民善良、纯朴、勤劳和勇敢的性格;当地还举行了大巡游活动,包括百旗、百花、百鼓、百车、百狮等,而民俗艺术汇演、舞狮汇演、传统武术表演和传统雷剧演出也令观众连称精彩。

  据介绍,徐闻的民俗文化艺术节是庆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60周年中国系列活动之一,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庆祝活动会选择在徐闻举行?徐闻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且徐闻本土文化、原生态文化丰富,文化资源和原生态文化保护得很好。在徐闻始发港遗址南山港一带,发现有200多座汉墓及汉代生活遗址,汉砖、汉瓦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还有保存完好的中国最早航标灯座、航海八卦定位仪、侯官神座和龙泉古井等古迹。

  一位加拿大游客说:“这里给我的印象很好,这里的人们很有激情,文化很丰富。前几年我已来过,现在的徐闻变化很大,与前几年大不相同。”徐闻民俗文化包含有红土文化、海洋文化、中原文化、珠江文化、闽浙文化、西江文化等多种文化,当地通过民俗文化艺术节,向世界展示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刘卫林成宝)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