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租房谨防四种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左娟

  近日,记者在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春节过后,随着各企事业单位的开工以及较多的人事变动,佛山的房屋租赁市场又开始走进季节性的“活跃期”,网上求租、招租的信息增多,中介公司办理租赁交易的业务量增大,而与此相伴的是一些乘虚而入的欺骗行为。这时,业内人士一方面呼吁加强对中介市场的规范化管和增强交易信息的透明化程度,一
方面提醒广大租房者:尽管春节后租房心急,但一定要多加留意,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陷阱须提防:

  骗收的看房费、信息费

  一些不良中介抓住租房者租房心切的心理,假称自己手上有符合租房者需求的好房源,声称可以带其去看房,但在看房前却向租房者索要看房费或是信息费。

  其实,所谓的看房费、信息费是租房者最容易被诈骗而花掉的冤枉钱,正规的经纪公司是免费带领看房,不收取任何相关费用的。所以租房者应该注意,遇到事前收取看房费和信息费的情况,多为不法中介,当心上当。

  假冒的房东

  据了解,一些不良中介会冒充假房东行骗,将租来快到期的房屋以较长的租期转租,从中牟利。租房者入住不久真正的房东却要来收房,或者是串通好的其他租房者拿着合同也扬言要入住,而此时原来的“房东”早已卷款逃之夭夭,租房者则落得个“房财两空”的下场。更有一些不良中介人员,直接冒充房东,利用租房者急切心理将房屋高价出租,从中赚取差价,使租房者蒙受不白损失。

  因此,家园物业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在租房时,一定要查看房东的房产证、身份证原件;如果他是帮别人出租房屋,那么一定要有出租委托书、委托人的房产证、身份证原件;如果房产证没有办下来,一定要房东出具购房合同。同时,在看房时要细心察言观色,向房东提出只有真房东才能回答的问题来判断房东的真伪,为了保险起见,还可以审查房东的真实身份,并且向其单位求证。

  虚假的广告

  不少租房者都碰到过这样的恼人事情:在中介公司店面广告栏里看到一些“物美价廉”的房子,兴致勃勃地准备承租,但是中介人员却以交易旺季和房源抢手为由说该房屋已经租出去了,于是转而向租房者推荐其手中其他房源,从而不断地套取看房费、信息费等,还利用租房者的急切心理,加价推荐手中不好的房源,从而来迷惑租房者。

  对此,租房者应该多收集一些房屋租赁相关市场信息,多掌握和了解一些区域价位,以识别虚假广告;同时多留心,发现其有胡乱收费和其他可疑迹象时应当有警觉,并且不要在没有租到房屋前轻易支付任何费用。

  未结清的物业费用

  各种物业费用是租房者除房租以外需要承担的另外一笔不菲的费用,然而一些房东尽管在看房期间表现得十分耐心和热情,看起来家具家电一应配齐并可以使用,却根本不提及燃气、暖气、水电、电话、有线电视等相关费用。结果待到签约入住,租房者才发现有大量未结清的燃、暖、水电、电话、有线电视等费用;家具家电运转不灵;房屋设施不甚完好等,而此时所有这些只能由承租者自己负担。因此,租房者承租前应该细致地了解各种物业情况,需要交接的地方要与房东协商,把相应条款写进租房合同。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