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奖招来行人反复过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杜新达)今晚10时,北京卫视将播出《现在行动》栏目新录制的节目:为了寻找一位能在南中轴路上按照红绿灯指示过马路的行人,栏目组不仅花费了3天时间,而且不断提高奖品档次,可5000多名行人竟无一人禁得住考验。眼看拍摄计划要流产,栏目组不得不对将要录制的节目提前公告,这一来南中轴路上的行人秩序竟大为好转……今天上午,该栏目组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无奈的拍摄故事。

  《现在行动》是北京电视台新近推出的一档栏目,其宗旨是向市民进行文明礼仪的宣教,拍摄过程采取隐蔽拍摄的方式,以增强现场感和真实性;每期节目中凡是符合文明礼仪要求的市民都会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因此这档节目颇受观众欢迎。

  据节目编导成杰妮介绍,本期《现在行动》节目录制的是南中轴路上,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任意穿行主干道,致使快速公交和往来车辆行驶不畅,这一现象在各个路口随处可见。为能寻得一名文明过街人,栏目组在南苑路和义西里路口采用多机位隐蔽拍摄,记录下了行人不按信号灯指示无序穿行主路的真实场景。据统计,每天通过这一路口的人流量有1700人之多,行人违法过马路的现象较为普遍。2月5日,栏目组按计划在路口开始了隐蔽拍摄,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拍摄过程中,竟没有一位行人能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过路口,拍摄任务宣告失败。随后在2月6日、2月8日同一地点的拍摄过程中,栏目组仍然没能达到目的,此时电视画面中记录下的过街人已达5000多名。

  昨晚9时30分,记者在栏目组编辑机房提前观看了这期节目。记者通过节目画面看到,和义西里路口的行人过街信号灯红灯灯亮时间为70秒,绿灯灯亮时间为30秒,尽管有交通协管员的提醒,尽管有栏目组工作人员的带头示范,可往来行人根本无视信号灯的存在,推车的、背包的、牵狗的……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子,毫无顾忌地在车流中穿行。快速公交面对大摇大摆的行人毫无办法,不得不减速走走停停,根本快速不起来,而往来车辆甚至因避让横穿马路的行人发生了追尾剐蹭事故。也曾有不少在路边等灯的行人让工作人员有过短暂的兴奋,但最终还是没人能坚持等到允许通行的绿灯出现。

  3天了仍没有市民“就范”,这种情况在该节目开播以来还真是第一次。栏目组不得不临时调整策略,将为文明过街人准备的奖品从一套奥运福娃改为一部手机,随后又升为一台29英寸的彩电,并将所有这些信息都在2月10日的节目中告知了观众,栏目组表示随后仍将在同一地点继续寻找文明过街人。

  成杰妮告诉记者,第一期节目播出后,栏目组于2月11日再次来到和义西里路口,“惊喜”地发现路口交通秩序已大有好转,在路边等候信号灯通行的守法行人数量大大提高。与此同时,栏目组的工作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怪”现象:这一天中,有一些行人有意无意地来回反复穿行这个路口,其中一名男士不断变换服装,有时拎着包,有时推着车,在守法通过路口时还不住地左顾右盼,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2月11日下午2时,栏目组在3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终于成功地发现了一位文明过街人,在对这位女士进行获奖采访时,随行的孩子表示,妈妈前一天也看过电视台的通告了。

  针对这两期节目的制作过程,该节目的副制片人霍雯表示,尽管这期节目的拍摄过程十分艰辛,而且采取了提前告知的方式,但只要对文明过街人及收看节目的观众起到了提示的作用,让文明礼仪潜移默化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节目也算达到了预想目的,但她同时也感到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还需要多方的不懈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