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参政党》出版发行 何鲁丽出席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张勇)由民革中央组织编写的《中国的参政党》一书近日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民革中央1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的参政党》出版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周铁农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据介绍,《中国的参政党》一书从参政党的角度和视野,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
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过程,对中国参政党的政治地位和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作了一个较为全面、系统、客观的总结和描述,是对参政党的发展历史和实践经验进行初步总结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全书共分为“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参政党的性质与政治地位”、“参政党的政治主张与政治优势”、“参政党的基本职能”、“参政党的作用”、“建设适应新世纪新阶段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6个章节。

  何鲁丽在为该书所作的序中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确立以来已历经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实践证明,深深植根于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符合中国的国情,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有利于畅通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强大的生命力,为当今世界独有的一项政党制度。以“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为显著特征的这一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强调以协商、合作代替竞争、冲突,很好地将共产党领导与多党派合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现了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政治参与的统一,国家稳定与社会进步的统一,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统一。

  何鲁丽还在序中指出,总结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历史,总结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经验,总结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得失,对于正在紧密结合中国迅速变化着的实际,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参政党建设规律出发,建设一个高素质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