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出租车司机拒载残疾乘客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8:59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林昱)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出租车司机拒载残疾人的事时有发生。有的出租车司机看见残疾人挥手拦车,认为残疾人上下车速度慢,影响出租生意,看见有残疾人拦车,也来个假装没看见,从残疾人身边呼啸而过。残疾人是弱势群体,出租车司机应该更关爱他们,帮助他们,甚至优先拉载残疾人,千万不要伤了残疾乘客的心。

  ★事件

  ☆众的哥拒载伤了残疾乘客心 多亏还有好心人 三人终于回到家

  “我悲愤难平,就索性一瘸一拐地走到包头钢铁大街的马路中间,看看还有哪辆

出租车看不到我这个大活人要打车,就是这个冲动的举动,为我引来了一个让我难忘的人,也感受到了人间还有温暖和真爱……”2月14日,因被出租车屡屡拒载的残疾人刘师傅饱含辛酸无奈也倍感庆幸地如是说。

  ☆伤心之“旅”

  回忆起春节期间的打车经历,家住包头青山区的刘师傅满腹辛酸气愤。他说:“我和我爱人都是残疾人,我出门需要坐轮椅,正因为不方便,我们直到春节前夕才采购年货,当时还带了8岁的女儿,雪后路滑就决定打车。在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一家三口拦了很多辆空车,没拦住一辆,司机行驶到眼前减速,可一看到我们是残疾人,一加油门离去了。看看女儿实在受冻,我和爱人决定兵分两路拦车,孩子她妈总算拦到一辆车,司机很不情愿地把我们送到目的地昆区友谊市场。”

  ☆有家难回

  如果事情就到这里结束,也就没有刘师傅在钢铁大街马路中间的车流滚滚中去行走抗议的“情节”。就在刘师傅购好年货准备回家的两个多小时的拦车时间里,所有经过的出租车都不肯停下来载这个残疾家庭。有家难回,他们拖着残疾的身体,带着幼小的女儿,边走边拦,从友谊市场走到昆区少先路,直走到包头宾馆。回头看看妻子急得掉眼泪,看看女儿寒冷中的身体,刘师傅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悲愤,气急之下他“投身”到车流中进行抗议。他告诉记者:“这个时候,我对出租车司机恨到顶点。”

  ☆遇到好心人

  然而,事情发生到这里,又有了新的转机,正是这份转机,带给刘师傅一家新的信心。这个转机就是朱云峰司机。当时,朱云峰司机从马路对面看到刘师傅的怪异行为,又看到马路边焦急的母女,驶出很远后又挑头折回来,问明情况后立刻打开车门希望送他们回家。途中,朱云峰表示“我是专门挑头回来的,不收你们车钱了。”刘师傅一家以为是客气,没想到,下车时,司机真的怎么也不肯收钱,他说:“你们看,我都没打表,真不收钱了。”几经冷遇突然遭遇“热浪”,刘师傅的妻子感动得落泪。看到有人真心帮助,刘师傅又打着朱云峰的车给妻子看了病,近一个小时后,又由朱云峰送回家。而刘师傅手里的车钱怎么也给不出去,几番推让中,时间过去了20多分钟。钱还是没有给出去。

  “不管我在哪里,你用车随叫随到,给我一个电话就行。”朱云峰搁下话,转身离去。随后的日子里,刘师傅用车真的很方便了,不论多远,不论多晚,不论多忙,朱云峰成了刘师傅的“腿”,而每次给不出去钱也成了刘师傅的“心病”。

  ☆“不过是举手之劳”

  2月15日,朱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开朗地笑着说:“这有什么啊,举手之劳啊,残疾人不容易,我们挣点钱有什么着急的?多挣十几块钱也发不了家。我只是从自己做起,弘扬出租车行业的良好风气,真是无所谓的事。”

  对朱云峰司机来说,是举手之劳,对刘师傅以及需要帮助的人来说,不仅仅是雪中送炭那么简单,更是送出一份爱心、一份希望。刘师傅最后说:“我在给你讲这些时,也忍不住流泪了。如果包头市多了像朱云峰这样的人,那包头就不只是文明城市了,那就是标杆城市了。”

  ★争论

  “我能付得起打车的钱,出租车司机凭什么拒载?难道就因为我是残疾人?如果没有好人朱云峰,我以后还能不能出门?”因被出租车屡屡拒载患有残疾刘师傅很伤心。事件发生后,呼包二市的部分市民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对好司机朱云峰表示一致的赞扬,对刘师傅的遭遇表示同情。他们就其它出租车的行为则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正方观点:司机缺少起码的职业道德

  “任何一个生活在社会上的人都离不开别人的关心、理解、帮助和照顾,更不要说残疾人了。每个人都有义务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去帮助的残疾人。

  每个行业的人都应该具备起码的职业道德,只要是空车,出租车司机看到有人拦车,就应该停车拉人,而不是看到他不是健全人或者有其他的特殊情况而一闪而过。”内蒙古科技厅一工作人员说,“挣钱也应该讲职业道德,这样拿到的钱才能够舒心。”

  ☆司机拒载就打电话投诉

  包头某出租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像刘师傅遇到的出租车司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司机还是很不错的,但就是因为有那么几块臭肉而坏了出租车行业的声誉。以后,如果有读者遇到出租车拒载的情况就记住该车的车牌号打电话进行投诉,只有所有的人投入到监督中,整个行业的素质才能够得到快速的提高。

  ☆拒载的出租车司机无德

  包头昆区青年路的一位王姓个体老板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认为残疾人更需要我们去关心和帮助,其实,有时候就是举手之劳。例如刘师傅打车这事儿,如果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能和朱云峰一样打开车门,也就不会有一个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人在寒风中拦车两个多小时无果的的事情发生了。太让人气愤了,拒载的出租车司机缺少中国人平常所说的德行,缺少做人的根本。他可能觉得不拉一次没关系,但这会在残疾乘客的心里留下阴影,其实他们更渴望能像健康人一样融入到社会生活中。”

  ☆反方观点:拉残疾乘客耽误时间

  所有的出租车司机提起朱云峰无不赞赏有加,但当记者问起自己是否能够如朱云峰一样,很多人都摇头称做不到。包头一位不愿留下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认为,每个司机都有权利选择拉什么样的乘客。他说:“刘师傅行动不便,如果在淡季,我相信所有的司机都会停车拉的。但春节期间是出租车司机赚钱的黄金期,耽误一分钟就有可能错失挣钱的机会。我的车是包来的,每个月要交很多的承包费,我得考虑成本,所以我会在拉乘客的时候考虑时间和挣到的钱是否成正比。人人都有家,家家都需要钱,出租车司机也和所有的人一样需要养家糊口,所以我理解拒载司机。”

  ★评论

  ☆向朱云峰致敬

  残疾人是社会中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残疾人生存的状态、素质的变化、社会对他们的态度,无不反映出我们社会中最深刻的一面。

  我国现有残疾人6000多万,占全国总人口的5%,涉及五分之一的家庭。国家虽然以法律形式强调“残疾人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歧视、侮辱、侵害残疾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残疾人刘师傅就因其肢体上的残缺而在寒风中打的两小时而无果,屡屡遭出租车司机拒载的刘师傅很伤心,当他问“出租车司机凭什么拒载?”时,记者一阵心痛。如果没有朱云峰的出现,刘师傅及他的家人身体和心灵上会受到怎样的创伤不难想像。从这个意义来讲,残疾人群不仅是社会中的困难群体,而且是困难群体中的边缘人群,他们需要更多的社会认知度,需要普通民众的关爱,需要方便而宽容的环境。

  

和谐社会的核心就是要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残疾人作为社会阶层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困难群体,需要健全人的帮助,更需要一个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谐,不仅体现在残疾人自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实现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的共融共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向朱云峰致敬。(张虹)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