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政变专题 > 正文

北京游客因菲律宾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退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4:22 法制晚报

  今日是前总统马科斯被推翻20周年军方称昨日刚挫败一场军事政变阴谋

  菲国兵变北京游客退团

  此外菲律宾境内有一个20人中青旅团但旅游线路不经骚乱地区目前安全

  2月25日是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被推翻20周年的日子,不过就在人们忙着准备纪念活动的时候,菲律宾突然再传高级军官图谋发动兵变的消息。菲律宾军方昨日宣称挫败了一场兵变阴谋,阿罗约总统随即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据菲政府官员说,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北京落点

  40多人旅游团已经提出退团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几家开展赴菲游业务的旅行社获悉,菲律宾境内现有的北京旅游团,因线路不涉及骚乱地区,旅游团受影响不大。不过,北京已有欲出发的赴菲旅游团客人要求退团。

  中青旅东南亚业务负责人李文翰经理说:“菲律宾骚乱消息发布的同时,我们的一个20人团正好到达菲律宾,但因为旅游线路没有涉及骚乱地点,所以这个团几乎没受影响。游客情绪很稳定。”

  中旅总社张晓君经理告诉记者,中旅总社近几天没有向菲律宾发团,但咨询东南亚旅游的电话并未减少。

  但记者从北京另一家知名旅行社了解到,该社下周将发往菲律宾的一个40多人的旅游团可能被迫取消。

  该旅行社杨经理对记者说:“这个旅游团的成员已经提出延期或者干脆取消出行,因这个团的线路经过骚乱地区附近,所以游客比较担心。但航空公司现在在退机票上出现一些问题,我们正在协调。” 文/记者袁婷

  挫败兵变

  深夜突袭逮捕高官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森加上将24日凌晨宣布,涉嫌发动兵变的菲陆军精锐侦察部队的准将利姆、海军陆战队的高级指挥官鲁宾,以及国家警察部队特种部队高级警官弗朗哥,23日夜间在突袭行动中被同时抓获。

  紧急戒严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为保证政府能够牢牢掌控局势,阿罗约总统24日凌晨,紧急召集相关官员召开危机会议,商讨应对措施。

  中午,阿罗约在电视上公开露面,宣布全国无限期实施紧急状态。政府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对涉嫌制造动乱的人当场实施逮捕。

  据菲政府官员说,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此外,为防叛乱人士趁机煽动政变,菲当局取消批准原定当天举行的多场集会。菲律宾教育部清晨宣布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面停课。

  反对声浪

  五千人与警察爆发冲突

  尽管阿罗约政府以兵变为由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下令取消多场集会,但数千名普通民众仍然或自发或在反对派的组织下,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据报道,当天总共有5000多名示威者走上街头抗议,他们手举各色旗帜,高喊“阿罗约下台”的口号。

  防暴警察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用高压水枪及盾牌驱散示威者,而示威者也毫不示弱,纷纷以石头还击。

  现年73岁的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不理会警方不准集会的禁令,24日率领示威者上街抗议,要求阿罗约总统下台。

  警方虽然严厉镇压其他组织举行的街头示威,但容许阿基诺夫人举行集会。不过入夜后,防暴警察开始采取和平的清场行动,驱散仍集结在马尼拉金融区不愿离开的示威者。

  安全防范

  总统官邸层层把守

  目前,菲律宾安全部队对首都马尼拉的一些重要设施采取了严密的警戒措施。

  阿罗约所在的总统官邸已经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起来。除了设置带刺的铁丝网,安全人员还在进出总统官邸的要道堆上六个大货柜,中间的空隙仅容一辆汽车通过。

  不仅如此,在总统府内工作的非军警人员已被要求返家,只有少数极其重要的官员可以进入面见总统,而且他们也必须在警戒线外停车,然后步行进入总统官邸。 晴川

  专家说法

  军人干政埋隐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亚太问题专家沈骥如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主任翟崑说,菲律宾的政治体制中一直存在“军人干政、人民上街”的传统,军人干政埋下隐患,因此多年来一直政变频发。

  马科斯下台后,其继任者阿基诺夫人对军队更加重视,军队由此尝到了甜头,也开始了只要对政府稍有不满就兵变的历史。

  另外,菲律宾十几年来的动荡不安也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首先由于它是一个千岛之国,部族很多,且各自占山为王,所以菲国内经常有一些地方游击队搞内战。

  其次,菲律宾存在一些恐怖组织,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安定因素。

  此外,虽然菲律宾照搬了“美式民主”,但它缺乏应有的经济基础,贫富悬殊巨大,而且它是亚洲第二大腐败国,政治腐败严重,这造成百姓不满,成为产生动乱的另一大因素。文/记者樊蕊

  相关专题:菲律宾政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