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红河民政局830万农村养老金建豪华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6: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 在云南省红河州政府所在地蒙自县,红河州民政局相当有名,因为别的政府部门都在州政府行政中心内统一办公,它却单独建起了一座气派的办公大楼,同时在旁边还建了一个三星级的酒店和高档的职工住宅。实际上,在红河州行政中心修建之前,民政局所属的独立的民政社区就已经修好了。

  红河州民政局是一个靠全额财政拨款的单位,这么一个浩大的工程,红河州民政局
到底是用什么钱建起来的呢?此事引起了正在红河州进行审计的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的注意。

  6000万元农保基金“不翼而飞”

  审计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红河州民政局的基建资金中,有830万元挪用自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其中,有590万用于垫支了工程款,还有220万是借给了下属单位,其目的也是用于还基建款。

  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农民的养老钱和救命钱。红河州有十万多农民自愿参保,指望着若干年后能靠之养老活命。

  很快,另一个更加触目惊心的事实浮出水面:本应有6000多万元的农保基金,实际上已只剩下区区130万元!

  谁的胆子那么大,敢去动农民的养老金呢?

  没有任何担保,民政局长借出4280万

  依照国家规定,为了保证基金的安全,主要通过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来增值,任何部门都不能挪作他用和直接投资。

  这6000多万元农保基金已被民政局局长罗理诚悉数借出。其中,4280万元借给了当地的红福经贸公司。

  红福公司原来是红河州民政局的一个下属集体企业。1996年,温州商人李孝銮承包了该公司,并将自己变更为公司的法人代表。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就是这样的一个私营小公司,在没有担保、没有任何抵押的情况下,从民政局借了四千多万元。这些钱被李孝銮用于成立各种公司。

  李孝銮称,当时他问罗理诚,说能不能时间借长一点。罗说,借长可以,但利息要高。

  1996年到1999年期间,红河州民政局把4280万农保基金以借款的方式,分11笔通过银行打到红福公司的账上,很快就被李孝銮以各种名义支走了。到2004年,这些钱全部到期,但他一分钱本金都没有还,其中逾期最长的借款达六年之久。

  3000多万元农保基金已无法收回

  实际上,早在2002年5月,红河州审计局对红河州民政局的审计报告已经指出,红河州农保基金有流失的危险。

  然而,罗理诚不仅没有去尽力追缴已经借出的农保基金,反而在2003年又再一次挪用了100万农保基金给为他们盖楼的建筑公司。

  

审计署的全面审计展开之后,罗理诚、李孝銮开始紧张。罗理诚催着李孝銮尽快还钱。李孝銮情急之下,竟然拿出一张五千万元的假电子汇款凭证,可笑的是,这张假电子汇款凭证曾一度让民政局长罗理诚信以为真。

  2005年底,红河州法院依法对李孝銮的资产进行了拍卖,所得资金3100万,最后实际清缴1882万。

  虽然追回了1882万,但是仍有3000多万元农保基金没有收回。当地有的农民已经长达两年时间没有领到养老金。

  日前,罗理诚因犯有挪用公款罪和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李孝銮因犯有挪用公款罪和行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