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企抢注“水浒传”商标 温州企业提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6日电 一说起《水浒传》,使人马上就会联想到宋江、武松、鲁智深等108位梁山好汉。但令人想不到的是,日本一家叫巨摩的游戏公司已将“水浒传”向国家商标局抢先申请注册为该公司的游戏商标,并通过了初审。据温州商报报道,3月3日,也就是在初审公告异议期内,温州一家叫喜倍儿家居服饰有限公司的企业,为保护民族历史文化遗产站出来反对此事,已委托浙江博弈商标事务所向国家商标局对该商标提出异议。

  “水浒传”惨遭抢注

  据该事务所谢总经理介绍,温州喜倍儿公司董事长厉汉华从他们事务所得知,日本株式会社(公司)巨摩于2004年3月2日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水浒传为第9类商标(计算机游戏程序;可以从全球通讯网络上下载的计算机游戏程序;与电视机连用的计算机视频游戏机;移动电话机),并于今年1月15日进行公告,公告期到4月14日为止。

  厉和谢都认为,《水浒传》这种文化遗产属于全中华民族的,它不应该成为任何个人或企业,特别是外国企业谋取商业利益的工具。双方对此都非常愤慨,并一拍即合决定站出来反对这件事。他们根据商标法相关规定,以注册“水浒传”“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对日本游戏公司抢先申请的商标在公告期内提出异议申请,请求商标局撤销其申请不予核准注册。

  保护历史遗产义不容辞

  温州喜倍儿家居服饰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成立才两年的公司,为什么会就此被抢注为游戏的商标提出异议?厉说,《水浒传》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它属于中国优秀的文学文化历史遗产,任何个人和企业都有保护它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国外公司纷纷将中国古典名著申请注册为游戏产品商标,那么国内游戏公司开发相关的网络游戏就要面临被诉侵权的危险。作为一家中国的企业,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保护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义不容辞。如果日本游戏公司开发出以《水浒传》为原型的游戏,对其中情节与人物进行编纂,不单会失去古典文学本身的真实内涵,时间长了还会有古典文学文化被遗失的危险性,这是所有中华儿女不愿意看到的事。外国经常会给中国企业设置各种贸易壁垒,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我们很有必要设置文化堡垒,我觉得对该商标提出异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如果‘水浒传’被外国的企业注册为商标,将严重伤害了我们的民族荣誉感和自尊心,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博弈商标事务所谢总经理也这么说。

  -相关链接

  名著遇抢注危机

  国外企业抢注我国古典名著为游戏商标的例子早已有之。就是这家巨摩公司———全球最大K- Java网络游戏提供商还曾于2004年3月9日抢注了“西游记”、“三国志麻将”、“巨摩三国志麻将”等商标(目前尚未公告)。日本光荣公司于2002年12月19日抢注了“三国志战记”后,又于2004年3月2日相继抢注了“三国志-驰骋沙场”、“三国志-网络”、“三国志-无双”等8个系列商标,此外,还抢注了“孔明传”等商标。而日本科乐美公司于2003年5月14日抢注了“幻想水浒传”等商标。上述几家日本公司还不约而同相继交叉抢注了“三国志”、“水浒传”有关的商标。更有甚者,个别日本游戏厂商甚至还抢注名著《西游记》在游戏产品方面的版权。(温州商报 记者方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