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空:我是胖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21:14 央视《东方时空》

  (字幕:胖老师 傅文宝)

  (胖老师)你好,我是胖老师。Hello, I am a fat teacher.(你好,我是胖老师)下午好,我是胖老师。(日语)

  【胖老师走在街上

  44岁的傅文宝是上海一位下岗工人,和其他下岗工人有写不同,他自学了好几门外语。傅文宝更喜欢别人叫他胖老师。八年来,他始终坚持在他创办的英语角义务教外语。

  (胖老师)我这个英语角有大人有小孩,大家都觉得各有所得。Come on, baby, Come on (快点,孩子们,快点。)来,妈妈过来,到这里来,来,你们两个人一起过来。来呀,Come on.,Stand here, OK?(来,都站到这儿来。)我是志愿者,献爱心的,听着哦,每个星期六上午八点钟到十二点钟我在这里作为志愿者,叫胖老师,OK?

  一个下岗工人为什么数年如一日坚持义务传授外语知识,是什么在支撑着他。带着敬佩和疑问,2005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我在胖老师的家中找到了他。

  【胖老师家

  (胖老师)喂,你好,哪一位?对,是办英语角的。那么是这样的,每个星期六上午八点半到十二点,在

城市规划馆门口有个英语角,是免费不要钱的。

  那么我是作为一个公益事业的,我把

留学生美国、英国、
澳大利亚
都请来,给我们创造一个讲英文的、上海外文爱好者讲英文的一个环境。

  胖老师的话让我对他的英语角产生了兴趣,刚好第二天就是英语角的日子,我决定到他的英语角看一看。胖老师下岗后,靠每月几百块钱的生活保证金维持生活,英语角离他的家有二十几公里,每次往返的车费十几块钱对胖老师来说并不是小数目。

  【胖老师在广场等学生

  (胖老师)Hi. Excuse me. Do you speak English? I am a teacher. Hi.(你好,打扰一下,你会说英语吗?我是个老师。你好。)

  但等了快一个小时,我并没有见到胖老师所说的学生们。胖老师对我解释说,可能是因为施工把英语角的牌子拿走后,学生们找不到这里。随后他提议让我和他一起到附近的一所外国语大学宣传他的英语角。胖老师告诉我说那里的学生很欢迎他。

  【胖老师走进外国语大学某班级

  (胖老师)老师你好,有个通知给同学们说一下,一分钟好吧,谢谢你啊,Thank you very much.

  Ladies and gentlemen, only minutes, I have information to everybody.(同学们,就几分钟,我告诉你们个事情。)

  我知道,我是献爱心的,我是个好心人,一分钟。我知道,这次一分钟我献爱心,让我讲完就知道了。同学们,人民广场有个标性建筑城市规划展示馆,每个星期六上午八点半到十二点,在城市规划馆门口有个英语角,免费的,让我讲完。第二个地方,在人民公园,星期天下午一点到五点,人民公园里面也有个英语角和日语角,也是免费的,我是献爱心的,你没有爱心。Ladies and gentlemen, I will do my best to help you.(同学们,我将尽我的全力帮助你们。)Everybody here, improve your English as quickly as possible.(在座的,尽快地提高你们的英文水平。)One day when you speak English very fluently, your life will be colorful, interesting, and confident. (某天,当你们能流利地说英文时,你们的生活将是多彩的、充满乐趣的、自信满满的。)Although I am a fat man, But I am an honest man, diligent man, tender man. (尽管我长得很胖,但我是个诚实、勤奋、温和的人。)Nice to meet you, OK? (很高兴见到你们,好吗?)我留个电话给大家,56747776,场地都是政府献爱心的。谢谢大家!Bey-Bey, nice to meet you. (很高兴见到你们。)同学们,来掌声鼓励一下,来,掌声鼓励。来,同学们掌声鼓励一下,同学们再见。咦?认识我的对吧?好,同学们再见。 Bey-Bey.

  我为胖老师感到尴尬,也觉得有些不值得。各种情景与他说的受欢迎完全相反,可胖老师却似乎习以为常。从这个教室出来后,不顾我的反对,他又进了一幢教学楼,这一次我怕再碰到刚才的遭遇,没有进去,可很快他就在里面叫我。

  (胖老师)郑老师过来,他支持我的,支持我的,过来。郑老师,这位老师很支持我的,一直很支持我的,献爱心,让我讲一下,献爱心,一分钟,我马上就好,因为我是志愿者,好的。OK, OK. Ladies and gentlemen, good afternoon. I am a fat man. I have information to everybody.(同学们,下午好。我是胖老师,我告诉你们一个事情。) Every Saturday morning, we have an English Corner, in front of ShangHai Urban Exhibition Centre。 I am a volunteer. (每个星期六上午,在上海城市规划馆门前,有个英语角。)上海城市规划馆门口每个星期六上午八点半到十二点,有个英语角和日语角,免费不要钱的。

  我由第一次尴尬和同情变得有些恼怒,他明摆着在骗我,回去的路上我始终没有和胖老师说话。

  【胖老师回家

  (记者)我觉得在人家上课的时候你贸然敲门进去就直接说,是不是很打扰、很干扰?

  (胖老师)有一点,这是肯定的,但是作为我来说,我办这个英语角,本身是一个公益性的。他就觉得在饭店门口桌摊,抢他的生意。但是我不是(为了赚)钱的,我是扩大自己影响,英语角的影响,对吧,他是要赚钱,这是一个根本不同的一个性质的问题。

  在胖老师家,我看到了有两种东西特别多,一种就是这些方便袋,胖老师告诉我这是他用来装报道过他的报纸复印件的,另一种就是暖瓶,因为身体胖,而又不舍得买桶装水。胖老师每天都要烧很多的白开水。

  (胖老师)生病的时候,打(点)滴,就是吊盐水,然后呢,到星期六的时候坚决去,哪怕拖着这个病身子也去。只要是我能站起来,我坚决去。因为这是我的命根子,为什么说是命根子呢?这是我辛辛苦苦把它培养起来这个氛围、这个环境,人家学生很远的路赶过来,看不到胖老师,找不到胖老师,来回花时间、花车钱、花精力,人家感到失望了。

  我不知道是该批评他还是支持他,只好劝他在帮助别人时最好也要注意方式和方法,否则好事就变成坏事,好人也可能变成别人眼中的坏人。

  又一个周末到了,周五下午,终于有学生打电话来询问英语角的事。

  (胖老师)对的对的,在人民公园里面,也有个英语角,也是免费不要钱的,对的,就是哪个门进去?那么就是南京西路上的,就是大光明路电影院嘛。

  【胖老师在广场用英语与同学交谈

  (胖老师)How do you think fat teacher English? I also speak speech very well.(你们怎么认为我这个胖老师的?我的演讲也很好的。)

  (字幕:学生)

  (学生甲同期)我们同学也都说这个人疯了。我觉得应该还行吧,这个老师,毕竟是义务的嘛。

  (字幕:学生)

  (学生乙同期)他现在作一个免费的教别人英语的志愿者,我感觉是非常热心的,不管他做得好与不好,我都是非常崇拜这样的人的。

  胖老师告诉我他44岁了,至今还没有谈过女朋友。外语教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作为一个正常人,他也渴望有个家,渴望过上好日子,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胖老师走得很辛苦,也很快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