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拟于明年立法废除霸王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6: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春熙路中山广场时,成都市工商、物价、质检、卫生、药监等十大政府部门以及食品行业协会、律师协会、家装协会等单位纷纷摆设好了咨询点,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火热开幕。在现场,李俊明、何振国等数名消费者称,他们均遭遇了有关“房产公司收取定金,不论是否购房一律不退”这一霸王条款,想就此维权却困难重重。昨日,成都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向本报独家披露:成都市拟立法根治消费领域中的各类霸王条款,届时,消费者有望从霸王条款中解脱出来。

  昨日,成都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李永才坦言:消费者遭遇

霸王条款时,如果“霸王”拒绝退钱,消协、工商等部门往往无法进一步干预。所以,消协或工商部门通过调解能否达到消费者的
维权
要求,无人能保证。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只有向法院起诉。

  但是,由于打官司花钱多、耗时多,消费者通常不愿意通过打官司来维权,为此,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提出:目前法院收取的诉讼费都要纳入财政,所以,财政可以拿出一部分资金来专款专用,为一些下岗职工、经济来源缺乏的消费者提供免费诉讼的帮助。

  昨日,成都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李永才向本报独家披露,目前成都市拟立法根治消费领域中的各类霸王条款。他称,只有通过地方立法,让工商等部门行使执法权,查处经营者的违法行为,才能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该局正在就此展开调研,拟订《成都市格式合同管理办法》一事也列入了市政府地方立法计划。该办法将对涉及民生的住房、汽车、餐饮、服务、旅游等行业的合同进行非常细化的管理。预计该《办法》最早可望于明年正式出台。 (记者石莉芳 实习生赵娟)

  现场点击

  喜 现场学会辨假药

  在成都市药监局的咨询台上,密密麻麻陈列的药材吸引了诸多消费者的目光。记者发现桌子上摆的都是假药材。一工作人员拿了两个装了水的纸杯,一个里面放真西红花,另一个里面放假的。不一会儿,真的西红花把水染成黄色,而假的则把水染成红色。工作人员告诉消费者,假的西红花是玉米须用颜料染红的,不仅没有功效,还会危害身体。

  忧 万元保健品吃出病

  新都的章开智、周婆婆等十多名消费者凌晨5点就出发,结伴赶到了春熙路。周婆婆说,去年一个保健品厂家到新都搞宣传,先拉着大家去农家乐又吃又耍,让专家讲课,游说她花费了1万多元买了保健枕头、饮水机等产品,宣称“可以强身健体,对老年病有治疗作用”。结果,吃了1年多,周婆婆出现了头疼、脖子动不了等症状。章开智的遭遇也和周婆婆一样,她们希望消协等部门帮助她们维权。(记者石莉芳 实习生赵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