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原扶贫状元温惜今因诈骗被撤深圳荣誉市民称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05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普德法) 经昨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原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前香港益通国际董事会主席温惜今被撤销深圳“荣誉市民”称号。2004年11月,温惜今因串谋诈骗罪罪名成立,被香港特区区域法院判入狱4年零3个月,现在香港特区监狱服刑。

  1941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温惜今,1954年回国,1968年毕业于暨南大学,1973年赴香
港定居,1979年在香港创办益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从1992年开始,在广东乳源县开展扶贫,兴建了一所可容纳200多名中小学生的希望学校。其后在国内多个贫困地区捐资数百万元,资助当地的公益事业,还在新疆、陕西等地投资办厂。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1995年9月,深圳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授予温惜今“荣誉市民”称号。

  经国务院港澳台办核实,温惜今于2004年11月11日被香港特区区域法院裁定11项串谋诈骗罪罪名成立,并被判入狱4年零3个月,现在香港特区监狱服刑。据香港媒体报道,温惜今串通下属及贸易公司董事等人,以虚假商业交易骗取银行1亿元信用贷款。

  根据《深圳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实施办法》,深圳市政府提请撤销温惜今深圳“荣誉市民”称号。昨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集体表决通过撤销温惜今“荣誉市民”称号。

  温惜今档案

  1941年出生于

马来西亚

  1968年毕业于暨南大学

  1979年在香港创办益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国内多个贫困地区捐资数百万元,还在新疆、陕西等地投资办厂。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扶贫

状元

  1995年9月深圳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授予温惜今“荣誉市民”称号。

  2004年11月11日被香港特区区域法院以串谋诈骗罪判入狱4年零3个月。

  2006年3月14日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撤销温惜今深圳“荣誉市民”称号。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