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局对楚雄基本烟田水利建设进行抽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29 云网

  3月6日至9日,云南省烟草公司组成省验收抽查组,对楚雄州基本烟田水利建设工作进行了抽查审验。

  从去年开始,楚雄州全面启动了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水利建设,2005年度的建设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全州共完成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水利项目22971件,其中15方小水窖22620个,水池配套工程19件,沟渠配套工程12件,管网工程130件。工程总投资达1.17亿元,群众投
工投劳折资2800多万元。受益面积达14.55万亩,受益农户4.83万户。楚雄州率先主动申请省烟草公司进行检查指导,以全面更好地完善工程建设收尾工作。

  省验收抽查组分三个小组深入到楚雄市、牟定县、南华县工程建设现场,在听取情况汇报,查阅有关设计施工资料后,细致随机抽查了工程项目,进行逐项审验总结。通过检查,各县市的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水利建设项目均按照国家局、省局有关方案进行了组织实施。程序文件、组织实施机构健全。项目申请、合同、公司凭证、档案等程序文件均按照国家局、省局(公司)的规定执行,主体工程和附属设施基本按项目设计方案建设完成,项目实施均以千分之一的图纸设计施工(除水窖以外),负责工程质量的监理单位、烟草公司、烟站、水管站等单位认定为合格。所建工程项目选址得当、设计科学,投资预算经济、真实。项目建设资金均按省、州相关规定项目实施,项目合同执行有力,资金兑付正常。在工程项目使用上落实了“谁建设,谁使用,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在项目区建立“用水户协会”,全面推行“统筹规划,建管结合,利益到户,以水养水”的建管模式,强化建后管理,落实专人维护,确保了建后管理,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

  省验收抽查组形成评价意见认为,楚雄州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水利建设一是组织机构健全,楚雄州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州长为负责人的领导管理机构及各级管理机构,使全州基本烟田水利设施建设工作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有序地进行。二是因地制宜,规划合理。在无水源的山区、半山区规划建设小水窖,在有长流水源的山区、半山区规划建设管池配套工程,在有充足水源保证的半山区、坝区建设沟池工程。充分利用了基本烟田水利设施建设的地理状况、水源条件、种植面积、轮作要求。工程建设整村推进,工作扎实。三是监督管理到位,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制定《楚雄州基本烟田建设管理办法》、《楚雄州基本烟田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细则》、《楚雄州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贴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实行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相互配合,管理规范,项目资金实现统一预算管理,保证资金安全合理使用,按时到位。四是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尤为突出的是在确保工程质量方面做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建设质量、统一施工规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材料管理。做到了设计合理,安全美观、经济实用、方便群众。2006年楚雄州上报国家局申请补贴烟水配套工程在政策出台晚,任务紧的情况下,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不等不靠,抓紧抓实,动手早,行动快,所建工程增强了烤烟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降低烟农栽烟的劳动强度,同时,解决了一些缺水地区的人畜饮水的问题,惠及农业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为烟叶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施劲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