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郊区公交向市区“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陶健 通讯员 陈忠)高档公交车、新型候车亭、电子站牌……上海中心城区市民公交乘车、候车环境不断提升,这些人性化的设施何时能够“惠及”郊区乘客?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局了解到,今年,上海城市交通管理体制开始实行市区和郊区两级管理,沪郊各区县将根据各自情况发展公共交通,目标要向市区公交看齐。

  有人说,以前上海公交车就像家里兄弟俩的衣服,老大穿旧了给老二穿,市区淘汰
的给郊区用。今后,这种情况将不再发生,各区县都制定了公交车更新计划。青浦城区的环城2线和3线的车辆近期已经分别更新了8辆空调车和4辆新车,今年环城1线至4线的公交车也将更新,空调车比例大大提高。松江区加大公共交通建设和管理力度,建成永丰汽车站,新建、改造候车亭50座。

  以前在郊区,公交末班车超过晚上7时的并不多见,郊区居民戏言:夜生活只能在家门口转转。这种状况也将迅速得到改观。青浦区建设和交通委要求行驶于城区的各公交企业延长公交车末班车至晚上9时,为了弥补夜间行驶带来的经济损失,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由政府对延长运营时间后的公交线路进行补贴。浦东新区也计划在年内,将一些连接郊区的“早收班”公交线路的末班车时间延迟至晚9时之后。

  除此以外,郊区公交线路将在今年大做“加法”,让郊区居民真正感受方便。金山区已经制定了镇村公交配套计划,分阶段开辟中心村-镇区的公交专线车,最终实现“一镇一枢纽”及所有中心村-镇区公交网络全覆盖的目标。嘉定北部区域到市中心的“零换乘”工作被列入了该区今年的公交发展规划,还将调整嘉牛线,解决外港地区8000多户农民新村居民的出行问题;同时调整安亭线,以方便陆港地区8000多户农民别墅的居民出行。贯穿青浦城区东西方向的环城5线和园区线也将在年内开通。松江区围绕即将建成的轨道9号线,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设置,开辟九亭镇两条公交环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