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磁浮高铁催生长三角“同城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0 解放日报

  

磁浮高铁催生长三角“同城效应”

  图为上海磁浮列车驶进龙阳路车站。(资料照片)

  

  编者按:百年沪杭还看今朝,十年“磁浮”尘埃落定。从1908年沪杭间第一条铁路通车,到2008年沪杭磁悬浮预计建成,整整一百年。沪杭两地的距离,也从1908年的近6小时行车时间,缩短到2008年的仅30分钟。变化的,不仅仅是时间,空间形态、经济格局等等,都将为之一变。

  沪杭磁悬浮和京沪高速铁路,无疑是这两天的热门词汇。在杭州,有媒体在“磁悬浮来了对生活的N个畅想”一文中,憧憬着磁悬浮对杭州带来的种种“利好”;在嘉兴,媒体用十几个版面连篇累牍地加以报道分析;在上海,本报前天刊登报道《沪杭磁悬浮拉近“长三角”》。不少专家表示,沪杭磁悬浮和京沪高速铁路好比两条大动脉,将会“刷新”区域经济格局。

  “从沪杭磁悬浮来看,它必将促使长三角城市定位的调整。”上海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郁鸿胜分析说,沪杭磁悬浮最大受益者是沪嘉杭区域。具体而言,该线路将促成沪嘉杭区域内城市功能的“洗牌”:嘉兴作为沪杭磁悬浮的第一站,将大大超越现在的“上海周边城市”概念。嘉兴一旦扩容,将会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形成一个高地,更有利于沪嘉杭生产型服务业的对接。譬如,嘉兴曾在长三角区域中对自己定位了27个专项“中心”,磁悬浮无疑将使这些功能定位更为突出。事实上,沪杭磁悬浮列车的消息已经在嘉兴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地媒体预测,磁悬浮的开通对嘉兴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都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则表示,沪杭磁悬浮将为构筑长三角“点对点交通网络”奠定基础,从而进一步放大“同城效应”。陈建军曾在日本6年,对日本新干线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新干线将城际轨道和市内轨道连接在一起,不仅缩短了城市之间空间距离,而且推动了人际往来和要素流动,催生出“同城效应”。同样,沪杭磁悬浮若能与沪杭的城市轨道接口相连,就真正实现无缝接轨了。他说:“届时,傍晚赶往上海大剧院看芭蕾,当夜再回杭州休息,不是可能而是现实了。”

  至于京沪高速铁路,郁鸿胜说,它首先将进一步拉近苏南和上海的地理距离,营造“同城效应”,同时增强南京这个长三角重要副中心城市的支撑力,进而带动苏北以及安徽滁州、马鞍山等地加速发展。

  如果从中国整个区域经济格局来看,京沪高铁则将加强两大城市群的经济“对流”。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京沪高铁北接环渤海城市群,南连长三角城市群,贯通之后,首先将加强北京和上海两大中心城市的联系,进而推动两大区域之间的优势互补,同时,沿线的山东、河北等地也将分享由此带来的溢出效应。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无论是磁悬浮还是高速铁路,由于它们的主要功能是客运而非货运,因此对于区域经济格局的影响并非立竿见影,它们的作用将是逐渐体现的。

  本报记者 谭新政 李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