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做当荣之事 勇拒为辱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夏斌 记者 李小佳)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讲话,引起了上海各界的热烈反响。昨天,在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与解放日报联合召开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研讨会上,来自本市教育界、理论界、企业界的代表纷纷表示,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引导,激浊扬清,在全社会树立起道德新标杆,乐做当荣之事,勇拒为辱之行。

  重振社会风尚新指针

  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逐步推进,梳理、完善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现实课题。同济大学校团委的孔德懿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肯定了社会的主流价值,是重振和引导社会风尚的新指针。上海大学教授顾骏认为,“荣辱观”的提出,更加贴近个人、贴近生活,体现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个人情感层面上的直接感受。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朱少华指出,社会主义荣辱观至少包括了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二是人格尊严重于一切;三是平实生活最值得尊敬。上海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说,“八荣”鼓舞人心,“八耻”振聋发聩。

  防止“市场逻辑”泛化

  顾骏指出,一个社会的道德信念和价值必须与市场保持一定距离。社会发展需要“市场逻辑”,但不能允许市场原则主导社会生活,甚至渗透到道德领域。上药集团宣传部长殷勤燮提出,要把树立荣辱观与科学发展观联系起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结合起来。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佩军认为,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宣传引导上要注意层次性、差异性,应当结合社区实际,注重实效。

  着力推进“树魂立根”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既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追求,更是广大青少年“树魂立根”的行动指南。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施索华深有感触地说,当代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等问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塑造青少年的道德品质和良好人格,要靠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长宁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陆也玲和上海华海工程公司黄涛,分别举例论证了建立全方位约束机制的必要性。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戴秋霞强调了自我规范的作用,认为应当尊重青少年的个性发展,将“八荣八耻”内化到行为规范中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