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 负责,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外交问题】

  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称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国际上还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威胁,也有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承担的义务有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您认为如何才能让人相信中国是一个负
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

  温家宝: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我们参加了100多个国际组织、近300个国际条约。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在朝核、伊核这些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一贯持劝和促谈的立场。中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包括对国际上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去年,我们在印度洋海啸后,就组织了一次中国最大的国际救援活动。

  中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和核扩散。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

  中国奉行的是自卫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完全是为了改善军队的条件和提高自卫的能力。我们自卫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除了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外,我们在世界上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没有占领过任何一个地方。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干涉任何人、影响任何人,不会称霸。

  参拜问题不解决中日关系难顺利发展

  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将离任。如果下一任日本首相依旧去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2006年主要有哪些因素和问题会影响中日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目前中日关系的发展确实遇到很多困难,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在中国,也不在日本人民,而在日本领导人。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中日两国是近邻,发展世代友好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对日外交方针。发展中日关系必须遵守“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

  【港台问题】

  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

  台湾TVBS记者:台湾领导人2月27日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同时表示在条件许可时,会推动台湾公众制定新“宪法”,一般认为这使两岸关系再次进入到比较复杂的局面,想请教你的是台湾当局的做法是不是已经冲撞了大陆对台问题的底线?

  温家宝: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台湾当局领导人阻挠开放“三通”,收紧以至限制两岸的经贸往来,这不仅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当局领导人制造麻烦,转移视线,造成岛内纷争和两岸局势的紧张。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妄图割断中华民族的血脉,切断两岸同胞的骨肉联系。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种做法,必将落得失道寡助的下场。

  台湾当局领导人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值得警惕的是,他们正在加紧“台独”分裂活动,推行以“法理台独”为目标的所谓“宪改”工程。我们正在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后果的准备。

  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主张两岸进行协商与谈判。这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我在这里再次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不管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包括民进党,只要它放弃“台独”纲领,我们也愿意做出正面的回应,进行接触和协商。

  今年再开放6个个人赴港旅游内地城市

  香港文汇报记者:在“十一五”规划蓝图中,您如何看待内地发展与香港发展的关系,香港的发展在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温家宝:最近几年,内地同香港建立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内地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进口已经全部实施零关税。内地向香港开放了2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的内地城市已经达到38个,到今年“五一”将再增加6个。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香港与内地联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的已经开始兴建,有的正在加快进行。

  总之,“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将会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

  【改革问题】

  人民币汇率不会再出现行政性升降

  中央电视台记者:美方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存在,今年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大幅升值?

  温家宝:去年7月,我们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改变了人民币单一与美元挂钩,建立了根据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那种用行政性的办法一次性地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商业银行改革要坚持国家绝对控股

  华尔街日报记者:最近中国有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向外国银行出售了股权,可是有些国内人士批评说这个价格太低了。您如何回应这些批评的意见?

  温家宝: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我们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而股份制就是一种有效的实现形式。在把握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两条原则:第一,就是国家绝对控股,从而保持国家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防范金融风险;第二,加强对改革全过程的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和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互联网问题】

  政府应在网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在互联网方面进行的审查?您是否对现行的这一政策感到满意?或者说您对国际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是否满意?

  温家宝:我想先引用两句话:一句是萧伯纳说的“自由意味着责任”;一句是你们美国老报人赛蒙·斯特朗斯基说的“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公共汽车和地铁”。

  中国现在的网民已经超过一亿,中国政府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

  按照我国《宪法》规定的原则,每一个公民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权利和自由,但同时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

  本版文字、图片均据新华社

  【特写】

  不回避问题不盲目乐观

  “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温家宝总理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那有力的手势、铿锵的话语,让人们再次领略了共和国总理的坚定、自信、务实和从容。

  毫不回避问题,绝不盲目乐观。这是温家宝总理的态度,也是共产党人的品格———

  法新社记者尖锐地问:在处理失地农民的问题时,有些办法是否合适?温家宝诚恳地说,造成一些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一些地方违反法律法规……

  政治、经济、社会,内政、外交、国防,记者们争相提问,温家宝应对自如,从容作答。中国总理对国家利益的坚决捍卫、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给中外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背景】

  温总理引经据典答记者问

  ●招待会开始时,温家宝说:“形势稍好,尤需兢慎。”

  “兢慎”见唐诗《泾溪》“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

  ●温家宝说:“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出自《新唐书·魏徵传》,原句为“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

  ●在回答有关两岸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这句古语出自《孟子·公孙丑章句下》。

  ●温家宝说:“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知难不难”出自清代小说家、《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撰吴姓宗祠通用联“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

  ●在回答关于因特网的问题时,温家宝说:我想先引用两句话,一句是肖伯纳说的,“自由意味着责任”……

  “自由意味着责任”出自肖伯纳的剧作《人与超人》。

  ●在回答关于中印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今年是中印友好年,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梵典与华章’,中印文化的交流。”

  “梵典与华章”出自我国一本学术著作《梵典与华章:印度作家与中国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