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发商“霸王合同”霸道有三 律师支招如何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违约责任不相对等

  例1:乙方逾期付款将按每天万分之三计算违约金;而甲方逾期交房则按每天万分之一计算违约金。

  霸王等级:****

  评述:开发商利用合同要求购房人承担三倍于自己的违约责任。

  律师建议:要求开发商将违约金统一定为每天万分之二。

  例2:乙方逾期付款,甲方催告期为30天,逾期仍未支付的,甲方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赔偿损失;甲方逾期交房,乙方催告期为180天。

  霸王等级:***

  评述:开发商“宽于律己,严以待人”。

  律师建议:将双方的催告期都定为90天。

  表述含糊逃避责任

  例1:分期交付的楼盘,合同中原有的甲方未达到公共配套设施标准时的违约责任条款,开发商多填写为“空白”。

  霸王等级:***

  评述:开发商不约定违约责任。

  律师建议:要求开发商写明违约责任。

  例2:在公共配套设施中的供水标准只约定“变频增压”,未写明是直供水还是二次供水。

  霸王等级:**

  评述:开发商回避了是否采用直供水的问题。

  律师建议:要求写明供水方式。

  例3:内墙、天花只注明“毛坯”,外墙注明“品牌面砖、涂料”,用语含糊。

  霸王等级:**

  评述:已有楼盘出现业主要求开发商按合同约定在外墙贴“品牌面砖”,而开发商称合同中有涂料选项,并不违约。

  律师建议:要求开发商尽量写明交付的标准。

  不履行告知义务

  例1:房屋实测面积有误差时,按建设部规定执行。甚至有的开发商对此只约定“多退少补”。

  霸王等级:***

  评述:目前处理此间题可以选择使用南京市、江苏省、建设部和最高人民法院等四个规范性文件。其中建设部的规定对开发商在小于3%的误差只规定据实结算,未规定应向购房人支付利息。因此多数开发商都使用该规定。

  律师建议:选择使用《江苏省城市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更能保护购房人的利益。

  例2:开发商在补充协议中规定:“甲方人员所作的保证、承诺如与本合同不同,以本合同为准。”

  霸王等级:****

  评述:开发商的售楼人员可以利用此约定大肆美化、吹嘘该楼盘,而不必承担责任。

  律师建议:将售楼人员的保证、承诺写进合同的补充协议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