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资本市场描绘“十一五”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4 桂龙新闻网

  “在‘十一五’期间,要争取实现3个翻番——上市公司数量翻番,融资总额翻番,总市值翻番”,这是昨日召开的全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为广西资本市场描绘的蓝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部署了2006年广西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任务。

  3个翻番

  展望未来定目标

  郭声琨在谈到开创我区资本市场新局面时表示:“广西资本市场虽然与全国相比还存有较大的差距,但这也意味着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当前广西资本市场正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要争取实现三个翻番。”“一是上市公司数量翻番。目前我区有17家拟上市公司,再挑些好的公司做储备,尤其当前仍属上市公司‘空白市’的四五个城市,要加快上市公司的培育力度,尽快实现零的突破。二是融资总额翻番,要多培育大的企业、强的企业。三是上市公司总市值翻番,在不断把大公司推向市场的同时,也要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郭声琨表示,这三个目标有艰巨性,但只要各方共同努力,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郭声琨强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资本市场工作的紧迫感,加强协同配合,营造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环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注重市场创新,以创新促发展。

  4大问题

  成绩之外藏隐忧

  “目前我区没有ST公司,也没有退市的企业。2004年我区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432元,净资产收益率为7.84%,分别较上年的0.1942元和7.51%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郭声琨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十五”期间全区资本市场发展取得的成绩。

  他认为,“十五”期间,广西资本市场发行上市取得新进展,融资能力实现新突破,上市公司风险不断释放和化解,上市公司质量得到逐步提高,股权分置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证券期货市场运行平稳,诚信建设初显成效,市场秩序趋向良好,证券市场体系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综合监管体系初步形成。但他同时表示,广西资本市场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市场总体规模不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明显。截至2005年底,我区有22家上市公司,占全国总上市公司家数的1.6%;总市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6.6%,与全国平均17%的水平相比还差11个百分点;总市值在全国上市公司总市值中仅占0.82%,比例太低。

  二是企业再融资的后劲不大,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未能充分发挥。“十五”期间,我区仅有5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而实现两次再融资的仅有桂柳工和南宁糖业两家公司。

  三是竞争力有待加强,上市公司仍存在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信息披露不规范等问题。

  四是股改进入攻坚阶段,但目前我区股改进度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

  10项工作

  全力股改居头牌

  “我区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已经落在其他省市之后,我们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迎头赶上。”在谈到2006年我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主要任务时,广西证监局局长李秉恒把股改放在了首位。他表示,今年要完成三个目标,即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清欠解保和证券公司综合治理。

  据介绍,目前我区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共有9家,总市值113.5亿元,占辖区上市公司总市值的41.14%,按市值排名,在全国位居第25位。“我们要对上市公司进行梳理排队,分类指导,具有融资条件的公司要尽早完成股改,规模较大的公司要重点推进,重组的公司要将重组与股改统筹考虑、组合运作。”李秉恒表示,在2006年3月底之前,要确保辖区2/3的上市公司完成股改;2006年底以前,争取全部上市公司完成股改。

  据悉,预计到3月底我区有数家公司可以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基本能实现预期目标。另外,清欠解保问题也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市公司要在2005年年报中如实、充分地披露资金占用情况和清欠方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存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要制定资金偿还计划,务必在2006年三季度前偿还完毕。”李秉恒强调,要坚决遏制“前清后欠”问题的产生,杜绝新增占用资金;限期内未能偿清或出现新增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要追究责任。

  除了以上两项工作外,2006年广西还要抓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动优质企业上市;加强中介机构监管,提高执业质量;防范和化解风险,促进证券经营机构规范发展;强化基础工作,推动期货市场健康发展;加强信访和稽查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制,强化一线监管工作;加强协调配合,构建和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深化诚信建设,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来源:南国今报选稿:王香菊作者:王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