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要成为平民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6 新文化报

  

教育要成为平民的教育

  关于互联网审查

  政府应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刚才在您的答问当中,您也提到了因特网。在美国以及其他地方大家对中国在因特网方面进行的内容审查都颇有微辞,我想了解一下您个人的看法。

  温家宝: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因为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

  按《宪法》的规定,每一个公民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权利和自由。但是同时每一个公民又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的、社会的和集体的利益。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

  关于中日关系

  

  中日关系紧张责任在日本领导人

  日本共同社记者:今年9月日本首相小泉将离任,请问如果下一任首相依旧去参拜靖国神社,中国政府会采取哪些措施?2006年主要有哪些因素和问题会影响中日关系的发展和变化?

  温家宝:目前中日关系的发展确实遇到很多困难,这是我们不愿意见到的。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不在中国,也不在日本人民,而在日本领导人。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进中日关系,我想在这里强调三点:第一,继续进行政府之间的战略对话,以消除影响中日关系的障碍。第二,加强民间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第三,稳定和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扩大互利双赢的合作。

  关于环境问题

  

  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台湾人权新闻通讯社记者:我所要提的问题是环境污染的问题。我知道,现在每天制造的垃圾有17857吨,而且垃圾排放量以10%的比例上升。我从上海来,上海的水简直就不能吃了,而且是黄的。我们今天的工业发展得再好,但民众吃的水都有问题的话,总理先生,你的丰功伟业可能就化为乌有了。

  温家宝:确实,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如果说“十五”计划我们大多数的指标都基本完成了,但是坦白地告诉大家,环境指标没有完成。

  我们多次强调,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给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但是必须有切实有力的措施跟上。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

  第一,我们在制定发展目标当中,不要只看经济增长,而要看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这次“十一五”规划,我们特别提出了两项目标,就是在今后五年,单位GDP的增长,能源消耗要降低20%,污染物的排放要降低10%。

  第二,要严格实行产业政策,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企业的准入制度。那些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和基础设施,一律不能搞。

  第三,要加大对于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特别是对重要的水体、空气和土地的面源污染,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治理。

  第四,要严格执法,依法保护环境,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

  关于征地纠纷

  

  要学会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

  法新社记者:在公安处理失去土地的村民抗议活动的时候,越来越多使用暴力。请问您觉得用这些办法处理这些问题是合适的吗?

  温家宝: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各类矛盾集中凸现的时期。造成这些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一些地方违反法律法规,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比如说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方面侵害了群众的利益。

  我们要学会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我想强调两点:第一,就是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第二,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合理的诉求要通过合法的形式来表达。

  关于教育问题

  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

  新华社记者:在您的报告中,教育是一个亮点,尤其是义务教育,提出了从今年起实行“两免一补”的政策。请问温总理,中国政府对教育下这么大的决心,是基于什么考虑?

  温家宝: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一下平民教育问题。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民,平民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整体国民的素质。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平民的比重更高。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能得到教育。

  关于金融改革

  

  商业银行改革要坚持国家绝对控股

  华尔街日报记者:最近有几家国有银行向外国银行出售了股权,可是有些国内人士批评说这是把国家的资源送给外国人的交易,认为这个价格太低了。您如何回应这些批评的意见?另外,中国政府什么时候会开始允许外资企业获得国有银行的控股权?

  温家宝: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提高国有商业银行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在把握商业银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两条原则:

  第一,就是国家绝对控股,从而保持对经济命脉的控制权,防范金融风险。第二,加强对改革全过程的管理,完善内控机制和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人民币升值不再出其不意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总理,今年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大幅升值?

  温家宝:去年7月,我们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改变了人民币单一与美元挂钩,而建立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我想说明的是,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关于中印关系

  中印强大之际就是亚洲世纪来临之时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您认为中印两国将如何来进一步地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也能够妥善地处理两国的分歧?

  温家宝:今年是中印友好年,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中印文化的交流。我觉得中印关系发展到今天,确实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我有一个信念,就是当中印两国真正强大起来,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精神风貌的时候,那是真正亚洲世纪的到来。到那个时候,我希望我们两个国家的兄弟般的情谊仍然存在,并且将友谊埋在两个东方民族的心里。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总理风格·话不离民

  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中,有“平民总理”之称的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到了“群众”、“农民”等词汇,尽显爱民本色。

  在开场白中,温总理首先提到了“群众”:“我从群众的意见当中,感受到大家对于政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在接下来的“三农”问题中,他又说到了“农民”: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尊重农民的意愿,不搞强迫命令。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回答有关环境污染的问题时,他又谈到了“群众”:“依法关闭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依法追究那些制造污染而给群众、给社会带来重大损失的企业和个人的责任。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回答教育方面的问题时,他提到了“平民”:“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一下平民教育问题。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民,平民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整体国民的素质。” 在回答有关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时,温总理挥了一挥手说:“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事情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