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2006年高考规定公布 体育特长生须专项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4 首都之窗

  2006年报考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常被称为“体育特长生”)院校的考生不仅需要参加全市统一的体育测试,还首次被要求参加招生院校举行的体育专项测试。从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的本市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有关规定中获悉,招生学校针对一级运动员组织单独考试的考试科目不得少于三门,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

  2006年北京地区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校达到了23所,新增加了北京林业大学、中
央财经大学等12所高校。

  按照规定,报考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院校的考生须参加全市统一的体育测试。测试包括体育专项技术测试和专项素质测试两部分,其中专项测试项目2006年新增跆拳道、网球、棒球、垒球四项。另外,2006年还首次要求考生参加招生学校的测试。据了解,招生学校根据本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建设需要,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制定测试标准和选拔办法,对符合本校高水平运动队报考条件的考生进行体育专项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和2005年相比,2006年招生工作规定对高水平运动员招收人数所占高校年度招生计划的比例不再限制。另外,对于少数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考生,文化成绩达到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60%的考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本校录取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15%”也不再要求。

  据介绍,招生学校组织单独考试的考试科目不得少于三门,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而且考核标准不得低于高级中等教育毕业考试的要求。另外,高校通过单独考试招收一级运动员的人数不得超过本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人数的20%。

  语文:

  变化:首次增添了对俗语的考查,另外,考试说明首次将“根据下列要求进行写作”的要求,改为“根据题意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表明将加强考生对审题立意能力的考查。

  提醒:北京新干线高考专家组顾问表示,在阅读能力考查方面,无论是文言文,还是现代文阅读,作者的态度全部被删除。

  数学:

  变化:提高了对反函数的要求、将几种常见函数的导数改为基本导数公式、要求掌握三垂线定理及其逆定理等。

  提醒:变化不是很多,但值得考生关注。

  化学:

  变化:增加了“要求书写化学热方程式”等两个知识点。

  政治:

  变化:增加的内容包括确立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等。据介绍,时事政治考核的时间也从原来的“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调整为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

  提醒:北京市级骨干教师、政治学科带头人舒嘉文分析,政治考试新增的考点都是当前社会的热点,有的内容已写入宪法。

  英语:

  变化:增加91个新词,另外还增加了一张答题卡,2005年只有客观题有答题卡,2006年有两张答题卡,卡1是客观题,卡2是作文(主观题),要求严格。

  提醒:答题卡除了2B铅笔外,还需要黑色签字笔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及答题。

  文科综合

  变化:选择题比例下调为45%,非选择题比例增加到55%。文综修改部分强调了中国地理的内容,另外删掉月球和地球的关系。

  提醒:主观性试题的增加表明2006年高考更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地理教研室主任白洁分析,某些方面要求的更细、更高、更加明确。(罗德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