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有机农产品消费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7 云南日报

  高身价让人望而却步 不信任形成消费瓶颈

  

昆明有机农产品消费叫好不叫座

  健康生活呼唤“绿色消费”

  核心阅读

  去年以来,从“苏丹红”事件到“孔雀石绿”事件,再到“×××不粘锅致癌”,有关食品安全的坏消息一度绷紧了广大消费者的神经。

  但昨天,记者在昆明主要超市及农贸市场看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都进行了安全管理与控制的有机食品,却蜷缩在超市的角落,在农贸市场中难觅踪影。昆明消费者对吃无污染的有机食品意识还不足,而有机食品较高的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

  “有机生活方式”初露苗头

  “我现在尽量不在外面的餐馆中吃饭,坚持自己上超市采购有机蔬菜和各种配料。”从英国留学回来的陈小姐坚持这样做已经两年多了。她告诉记者,在英国,吃无污染的有机食品已经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虽然花费大一点,但就算是投资健康吧,总的说来很划算。“而且,有机蔬菜口感要好一些,各种蔬菜独特的味道也比一般菜市场买的要浓郁。”一家房地产公司老总杨先生也是有机食品的“粉丝”,他认为,健康是最重要的,再挣多少钱如果没有健康也就没法享受生活。“看了报纸上那么多的食品安全事件,我在菜市场中买到的食品虽然表面上看不出什么,但谁知道会不会残留有害物质。所以现在都尽量在超市买有机食品,没有有机的就买贴有绿色标志的,多花点钱吃得健康也很值。”

  在昆明,近年来已有少部分高收入及在昆居住的外国人开始了“有机生活”方式,除食用有机食品外,还使用有机化妆品,穿着有机纺织品,就算在家里栽花种草,也要用生物农药、有机肥料。这种代表着一种崭新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观的有机生活方式,在昆明虽未形成气候,但已初露苗头。

  高身价不信任形成消费瓶颈

  “来我们这个柜买蔬菜的都是有钱人和外国人。”昨天,在麦德龙昆明店有机食品柜前,营业员朴实的话中透露出一个信息,有机食品价格偏高,高收入群仍然是主要消费者。

  记者看到,平时在菜市场1元钱左右就可以买一堆普通土豆,而有机土豆两元钱才能买到小小的3个;胡萝卜菜市场一般卖两元左右1公斤,有机的要6.6元;有机蕃茄约8元1公斤,而普通的约在两元每公斤。有机副食品价格与普通的相比也高出许多:有机酱油每瓶卖到45元,1袋454克的有机小麦要卖13元,一瓶250克的有机花生酱标价是59.8元,0.5公斤有机葡萄干160元。

  高价格成为很多消费者选择非有机食品的原因。在麦德龙昆明店,有机蔬菜柜与普通蔬菜柜在同一区域,但有机柜前购物的人寥寥无几,大多数只是好奇地看看,随即选择在普通柜上购买。“太贵了,如果天天吃这些,我的退休工资根本不够用。”住在昆明北辰小区的刘大妈说道。对此,一位有机食品经销商告诉记者,有机食品售价高,并不是因为公司要赚取高额的利润,而是有机食品的生产成本较高造成的。

  “哪样叫有机菜我也不清楚,看着都清清爽爽的也差不多,只是有机的多了小包装。”记者看到,除了有机食品身价昂贵以外,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信任度也直接影响了相应消费,不少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真实身份仍表示了怀疑。“这也是有机食品目前根本无法进农贸市场,而只在超市销售的原因之一。”一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缺乏对有机食品的鉴别,影响了有机食品市场的扩大。因此,国内的有机市场应多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建立强大的技术支撑体系,让消费者可以通过有机食品上的标签来查到所买食品是否真的是有机食品。另外,连锁超市在经营有机食品方面保证信誉也十分关键。

  有机食品消费市场有待培育

  据广东中鉴认证有限公司昆明代表处刘刚总经理介绍,目前有机食品的市场主要在发达国家,全世界有数百个有机食品生产协会在不遗余力地拓展这一新兴市场。

  德国农业部计划,10年后德国市场上的有机食品比例将从目前的2.5%提高到20%;而美国的有机食品市场正以年均15%~20%的速度递增,40%的美国消费者开始购买有机食品,预计今年有机食品的销售额将达到110亿美元。

  据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统计,今年全球有机食品市场销售额预计将达320亿美元,我国有机食品出口额不到两亿美元,不足国际市场份额的1%。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上所能见到和购买的有机食品还不多,种类也比较单一,虽然不少大的商场超市对真正的有机食品一律免收进店费,开辟了进店的绿色通道,但不少超市有机食品专柜的销售情况仍不理想。

  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云南,设立有机食品专柜的超市并不多,有机食品销售一向冷清。“有机蔬菜销量不到普通蔬菜的1/10,所以我们也不敢大量进货。”一位超市销售员告诉记者。而因为消费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云南部分取得了有机食品认证的农产品全部供给出口。“我们根本不在国内销售,国内卖不起价,生产成本又高,如果按国内市场价卖,我们肯定要亏本。”刘刚认为,阻碍有机食品消费的一大原因是观念问题:很多人有消费能力,但对有机食品与健康的关系认识不足,也不愿意消费;而经济能力不足又没有消费观念的人群更是从不问津。

  张敏/文 苏颖/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