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调研新农村要求:发展是要务 富民是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主城近郊区域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昨天上午,市长蒋宏坤来到雨花台、栖霞两区进行专题调研,他指出,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富民第一责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升城乡整体规划建设水平,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建设惠及全体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要高标准规划建设,推进农民集中居住,扩大土地利用空间”,调研中,蒋宏坤
先后来到已显雏形的板桥新城建设现场和韩府山庄农民集中居住区,实地查看了解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在板桥社区服务中心,蒋宏坤仔细了解当地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的看病费用问题;在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和栖霞区栖霞街道劳动与社会保障站,蒋宏坤向正在办理就业证的拆迁农民询问起就业和家庭生活情况,他指出,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同时,让农民群众享受的医疗及社会保障标准逐年得到提高;要依靠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大农民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拓展农民就业的空间。

  “新农村建设没有统一的模式,要注重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调研中,蒋宏坤还来到栖霞区石埠桥村、七乡河疏浚整治现场和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每到一处,他都要求当地政府部门要在加快发展、致富农民、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上花更多力气,在发展经济,做优环境,增强财力基础上,更好地反哺农村,为农民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在与雨花台、栖霞两区负责人座谈中,蒋宏坤充分肯定两区在扎实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各区县要把壮大农村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增收始终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落脚点,从自身实际出发,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就业培训,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尽快让人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得到实惠,使之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蒋宏坤说,新农村建设要按照“规划建设好、经济发展好、环境生态好、乡风民风好、文明和谐好”的目标,统筹好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建设、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关系,既要强调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发挥好城市化和工业化对新农村的支持和带动作用,又要发挥好郊县的主体作用,激发郊县发展的内生动力,使南京在建设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蒋宏坤要求,主城近郊区域要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突出抓好镇村特色经济发展。要加快推进农村“三个集中”,尤其是提高产业集中程度,提高产业层次和效益,加快农民居住向小区集中,形成规模,完善配套,提高农民生活质量;要按照主城区标准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不断完善和提升仙林新市区、板桥新城等区域综合配套功能,加快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要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整洁美化农村和城郊地区环境,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