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网上议政催生民意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称,网上议政作为一种新颖的议政形式,在中国尽管犹如一个刚出襁褓的婴儿,但其对中国政治的影响,对改善政府治理的积极作用,正在引起各界的重视。

  文章说,“‘两会’博客”已成为时下一些大型中文网站的新关注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实名方式开通自己的博客,发表参政议政的体会,有的代表委员还在博客上公布
了自己的议案、提案,广泛征集网友意见。

  文章说,用不着刻意统计,只要随意打开一家知名网站,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有“两会”热点问题调查,而一些政府部门和平面媒体与网站联手所作的各种有关“十一五”规划的民意调查,更是举目可见。

  “网上调查量化了网民对热点问题的看法,”新华网总裁周锡生说,这只是政府通过互联网收集民意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通过论坛的形式进一步广泛征求网民的意见”。周锡生说,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在网上公布,有的反映到有关部门。在这个过程中,尽可能对民意把握得准一点,调查得广一点,因为征集民意不是为征集而征集,是为了解决问题。通过征集,再反馈给有关部门,主要是加强沟通,促进问题的解决,为政府部门的决策和改进工作提供建言献策。

  文章称,从2003年开始,

人民网每年都在“两会”召开之前开通专区,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同时开展公开征集网民提案,讨论对“两会”的期盼与建议,邀请“两会”代表和委员进行访谈等活动。人民网总裁何加正介绍说,我们利用人民网这样一个平台,吸收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在党和国家、代表和委员与广大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何加正介绍称,有的部委针对某件事主动要求我们提供网民的反映。甚至很高级的领导层都会有这样的要求,包括中纪委。他说,“及时地从论坛里网友的文章、新闻跟帖里了解民意,这种情况现在已经非常普遍。”

  国务院网络管理部门的官员称,中纪委、公安部等党和政府部门都已经开通专门网站,在互联网上搜集群众举报,实现了与网民的互动。互联网跨越了地域疆界,淡化了组织界限,实现了党和政府与普通群众的直接沟通。

  文章指出,而博客参与两会,则是从去年开始的:在浙江省2005年“两会”开幕前夕,浙江省九届政协委员肖锋,就在浙江在线博客网开通了第一个浙江省“两会博客”。肖锋认为:“媒体在往日的两会报道中采用的是宏大叙事的方法,而我写博客,可以从个人的角度看两会,以个人叙事的方式把信息传达给百姓,百姓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就社会民生问题的看法进行反馈。”

  文章说,这一个案很快给更多的代表和委员带来启发与动力。今年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开博客,扩展了网上议政的多样性,提高了网上议政的“生产力”。(董瑞丰 杨桃源)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