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天然气价格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广辉实习生何玲玲)昨日,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刚刚上任的新闻发言人宣布,经省政府批准,我省天然气销售价格今起适当上调:居民用气每立方米提高0.15元,小工业及集中采暖锅炉用气取消优惠与居民用气执行同价,即每立方米提高0.25元,商业及加气站用气每立方米提高0.35元。加气母站用气价格,按每立方米高于当地门站价格0.10元安排。天然气汽车加气站销售价格比照成品油价格水平合理安排,具体价格由各设区市政府确定。此次调价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和其他各类用户的负担,调整后的价格
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

  天然气价格为何上调

  我国能源匮乏,特别是天然气非常稀缺,人均探明储量仅占世界的5%。但近几年消费增长却异常迅速,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加上近年来石油、液化气、煤炭等能源价格的上涨,使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不合理的问题愈加突出,长期偏低的天然气价格,不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节约和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

  为了理顺天然气价格,促进节约用气,国家决定改革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并适当提高天然气价格,从2005年12月2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天然气出厂价格,我省按国家统一要求和价格管理权限,对全省天然气销售价格进行调整。

  兼顾各类用户承受能力

  我省现有西安、咸阳、铜川等37个市(区)、县用上了天然气,现行天然气销售价格是2002年经省政府批准制定的,城市用气不分用户类别实行综合销售价格,如关中地区西安、宝鸡等市县统一综合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1.60元,同时对城市集中采暖锅炉用户的用气价格在当地综合销售价格的基础上每立方米优惠0.10元执行。

  本着兼顾各类用户承受能力的原则,这次我省适当提高天然气价格水平。将天然气出厂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长庆气田供我省的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为:化肥用气每立方米0.71元,工业用气每立方米0.725元,城市燃气用户每立方米0.77元,具体价格除化肥用气外其他由供需双方在出厂基准价格上下10%的幅度内协商确定。

  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天然气销售价格提高后,对居民的生活影响不大。按居民生活月用气20立方米计算,户均月增加支出3元,居民采暖月均每平方米增加支出0.60元(按日供热10小时计算),每个采暖期每平方米增加支出2.40元,100平方米的房子增加240元。

  按照国家规定,新的天然气出厂价格从2005年12月26日起执行,考虑到我省居民及天然气用户承受能力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双节期间全省居民生活和去冬今春采暖期不受此次价格调整的影响,省政府决定全省天然气调整价格执行时间推迟到2006年3月15日起执行。

  注:1.神木县出厂价格和管输费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陕

  京管道输气系统天然气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5]1281号)执行。2.省天然气公司管输费中含天然气价格平衡资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