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市花白玉兰改良品种抗寒却藏深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58 扬子晚报

  3月14日消息已经盛开的市花白玉兰这几天受到寒流“袭击”,开花受阻。事实上,原生于热带、亚热带的白玉兰并不太适应本市冬春气温突降的气候。为了丰富园林景色,经过6年筛选,本市科研人员找到6种木兰科植物,其中两种“姊妹花”抵抗住寒流袭击,可大面积种植。不过,由于人们对木兰科植物的误解,这两种木兰科植物在市中心推广受阻。

  前一阵子申城气温升高,使得大片白玉兰提前进入“盛花期”。突然降温使得白玉
兰花瓣被冻伤,开花脚步也延缓。事实上,冬春季节的多次寒流,使得白玉兰、紫玉兰等多种木兰科植物都遭到叶片冻伤的情况。

  奉贤林业署副署长褚可龙告诉记者,白玉兰属木兰科,木兰科植物原产地在热带、亚热带区域,并不适应本市冬春季节气温骤降的气候。同时,由于本市土壤环境中性偏碱,而木兰科植物较喜爱酸性土壤,其种肉质根遇到地下水位较高的状况,也容易腐烂。因此,虽然身为市花,但白玉兰并未在本市广泛种植。

  经过6年筛选,奉贤林业署科研人员找到红运玉兰、飞黄玉兰、大叶云山白兰、新含笑、深山含笑、乐东拟单性木兰这6种白玉兰的“姊妹花”,其中红运玉兰、飞黄玉兰不但不受“寒流”影响,而且长势非常好,后者每年还能开花三次。目前,飞黄玉兰和红运玉兰已经在107亩的木兰科植物研究基地以及郊县涵养林大面积种植。尽管表现优秀,但这两个品种迟迟无法走进市中心绿地。

  为什么白玉兰的“姊妹花”无法走进市区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业内人士都认为木兰科植物虽能在上海存活,但对种植条件要求也比较苛刻,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不敢大片引进新品种。“经常有人来我们这里询问,但目前市中心的绿地还未栽上新品种。”奉贤林业署副署长褚可龙无奈地说。他建议绿地的养护单位不妨先试种少量红运玉兰、飞黄玉兰,一旦成功,这些花卉将对单纯以白玉兰为主的园林景色增色不少。(作者:顾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