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舆论高度关注国家十一五规划和香港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王奇云):举世瞩目的北京"两会"圆满闭幕了。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将全面实施,为中国的发展指引方向,同时也为香港创造了无限商机。今天(15日)香港各大报纸纷纷发表社评和文章,高度关注国家"十一五"规划和香港的发展。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了题为"国家历史新起点 香港发展新机遇"的社评。社评说,"十一五"规划充分考虑香港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需要。温总理强调,"十一五"规划和
CEPA 的实施,将会促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温总理还指出香港具有许多优势,不仅是香港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且对内地的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香港应认真研究和参与"十一五"规划,深化与内地的双向优势互补,创造更多双赢机会和局面,推动本港经济发展和转型。

  香港"明报"的文章说,本次人大会的重头戏是审议通过关系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一五"(2006至2010年)规划纲要草案,这份首次纳入港澳台地区的国家规划是国家新一代领导人主持制定的第一份5年发展规划,体现中国共产党第四代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执政新理念。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说,今年的两会首次纳入了有关香港及澳门特区的内容,表明要保持香港的金融、航运及商贸等国际中心地位。这无疑是对香港前景的肯定,足令港人感到鼓舞。在祖国的全力支持下,香港更应奋发图强,既要好好掌握"十一五"带来的新机遇,亦要应付一同而来的新挑战。在"十一五"发展蓝图中,广东十分重视与香港合作,特别是希望由扩大向香港开放来引进服务企业。广东更希望与香港的合作,能从经贸层次扩展到包含科技、城市管理及科教文卫等更全面的范畴,和加强双方在珠三角外地区的合作。显然,建设创新型经济必将是合作重点之一,如深圳已提出了与香港共建创新的宏图。

  香港"星岛日报"的评论说,在内地城市不断发展下,国家总理温家宝肯定香港的地位,对内地发展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相信,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将有利香港人根据《基本法》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温家宝总理相信,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香港的优势和作用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特别是近年内地与香港建立了紧密的经贸关系,将会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

  香港"商报"社评指出,香港应扩阔视野,放开胸襟,放眼大世界,展现大格局,充分利用‘一国两制’,发挥长处,特别是加强‘国际大都市’的优势,强化与内地经济整合,参与国家经济的发展,支持‘十一五’规划的落实。在全力贡献国家的过程中,香港自会寻找到自己的定位,开创出全新发展之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